人民网南昌8月8日电 (记者秦海峰)“畅通九江”工程新闻发布会7日在九江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有效治理城区日趋严重的交通拥堵状况,从根本上缓解“行车难、停车难”问题,九江将开展“畅通九江”工作。

  “畅通九江”工程共有十大目标任务,合计64个项目,资金估算总计18.58581亿。其中有36个项目已纳入年初全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及中心城区210个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当中,资金合计17.94亿元,这些项目绝大部分要求在今年年底完成。据悉,这是九江实施畅通工程以来,投入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

  近年来,九江市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截止今年初,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65万辆,驾驶人保有量达到了102万人,越来越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给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针对这种严峻形式,九江市委书记殷美根草拟了“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建管并举、市区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方针,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一次四套班子联席会议上商讨如何开展“畅通九江”工作,并成立以九江市长钟志生为组长,各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畅通九江”工作领导小组。“畅通九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交通规划、交通项目、公路项目、宣传教育、交通管理、营运管理、政策法规、资金保障等8个小组,分别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畅通九江”共有十大工作任务,分别是编制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加速现有路网改造、加强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全面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加快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立体交通建设工作、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对城市道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开展交通拥堵点段治理。“畅通九江”工作计划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今年7月至12月。主要任务是基本摸清市区交通拥堵的现状,制订完善具体的实施细则;编制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快路网改造、路口渠化,打通断头路;修建和改造一批停车场,制定停车管理办法制度;增设和改造一批公交站点;全面开展“畅通九江”宣传活动;新建一批慢行交通系统;进行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第二阶段从2015年1月至2016年10月。主要任务是完善交通管理措施,整治非法营运车辆,深入开展机动车静态交通秩序治理整顿,推行公交优先战略,全面实施交通秩序整治、公交提升、拥堵点改造、停车位建设、交通组织优化等工作,公交设施建设取得预期目标,行车秩序普遍好转,继续推进完善智能交通系统,基本缓解拥堵点,市民出行满意度明显提高,“畅通九江”工作初见成效。第三阶段是2016年11月至12月,主要任务是考核验收、巩固提高。

  通过实施“畅通九江”工程,达到的近期目标是以“防堵治堵”为重点,通过加速城市主干道、次干道支路、交叉口、人行过街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加强交通设计和交通组织,大力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倡导文明出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使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有所缓解。长期目标是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建立快速公交系统(BRT),配套建设自行车租赁系统和服务站点。规划、建设城市快速路,扩大城市框架结构。用三年时间,基本完善城区道路骨干网络,实观城区交通管理科学化、智能化,使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