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江西省今年高招第六次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获悉,截至8月8日,提前批本科、贫困地区专项定向本科、一本、二本和三本的录取工作基本结束,5个批次共录取考生总数为123129名,“三校生”类录取本科生906名。今年江西省306758名考生参加高考,意味着平均每三名考生有一人上本科。

  10日起江西省开始进行高职(专科)院校的录取,到8月15日结束。高职(专科)批次是招生院校和计划数最多的批次,合计招生94756名,占今年总招生计划的45.32%。其中外省9070名,本省85686名。

  本科:今年江西省每三名考生就有一人上本科

  第三批本科院校的录取工作于日前顺利结束。截至目前,三本批次共录取考生27307名,其中文史类9458名,理工类15028名,艺术类2400名。

  截至8月8日,提前批本科、贫困地区专项定向本科、一本、二本和三本的录取工作基本结束,5个批次共录取考生总数为123129名,按科类分:文史类29937名,理工类75732名,艺术类15095名,体育类2365名。

  另外,“三校生”类录取本科生906名。而今年江西省共306758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平均每三名考生中就有一人上本科。

  发布会上,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曹正龙介绍,截至8月8日,提前批高职(专科)共录取考生3716名,其中文史类1755名,理工类1591名,艺术类255名,体育类115名。昨日开始进行高职(专科)院校的录取,至8月15日结束。

  高职:

  高职(专科)批次

  计划招生94756名

  据了解,今年江西省高招提前批高职(专科)的录取工作于8月5日晚上开始,提前批高职(专科)总招生计划为3134名(直招士官375名),其中文史类1495名,理工类1394名,艺术类145名,体育类100名。提前批高职(专科)文史、理工类的录取主要包括定向培养直招士官高职(专科)院校以及江西警察学院、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南昌师范学院、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的部分专业的录取。提前批高职(专科)艺术类院校有南昌师范学院和江西艺术职业学院;提前批高职(专科)体育类院校有南昌师范学院。

  而高职(专科)批次是招生院校和计划数最多的批次,合计招生94756名,占今年总的招生计划的45.32%。其中,外省9070名,本省85686名。按科类分:文史类39653名,理工类46459名,艺术类3335名,体育类805名,三校生4504名。

  文理类院校一志愿

  投档满额院校达378所

  高职(专科)今年仍然实行梯度志愿,从昨日一志愿的投档情况来看,378所文史、理工类院校投档满额。

  高职(专科)批次的文史类招生院校有466所,一志愿投档满额的院校有174所。投档分数线排名靠前的有:上海立信会计学院444分,华东交通大学438分,中国民航大学436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421分,上海政法学院419分,长沙师范学院407分,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405分,哈尔滨医科大学404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399分,南昌大学396分。

  高职(专科)批次的理工类招生院校有502所,一志愿投档满额的院校有204所。投档分数线排名靠前的有:上海立信会计学院445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427分,上海政法学院421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398分,吉首大学396分,浙江水利水电学院396分,南昌工程学院393分,赣南医学院392分,中国民航大学391分,长沙师范学院391分。

  本省院校的冷热差异

  比较明显

  发布会上,曹正龙告诉记者,高职(专科)批次院校的生源有一定的差异性:一是层次上的梯度,本科院校举办的高职院校好于高等专科院校,好于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二是地域上的梯度,大城市好于中小城市,沿海地区好于内陆地区,江西周边地区好于边远地区;三是科类上的梯度,财经类、医学类、师范类院校好于综合类、理工科类的院校,好于农林类高职院校。

  本省院校的冷热差异也比较明显,本科院校的高职生源比较充足,地处南昌市的院校生源相对较好,民办院校及地处设区市的高职院校生源相对较差。

  第一次征集志愿的时间为8月13日

  “8月11日,我们将对一志愿未满额的院校进行第二志愿的平行投档录取,预计二志愿投档后会有更多的学校录取满额。”曹正龙说,为进一步贯彻高招录取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确保高校招生信息面向全体考生和社会公开,同时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就读的机会,经研究,决定在第一次网上征集志愿之后,进行第二次网上征集志愿。

  据了解,第一次征集志愿的时间为8月13日8时~18时,录取时间为8月14日;第二次征集志愿的时间为8月17日8时~18时,录取时间为8月18~19日。届时,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网上征集志愿的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