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网讯 经过增加出租车数量等一系列措施,上下班高峰期打车难的问题目前得到了一定缓解,不过合乘在交通高峰时段仍然经常出现。对于合乘的具体情况,很多乘客并不知情经常吃亏,近日就有乘客因为合乘与司机发生纠纷。

  乘客:的士司机沿路自行拼客

  日前,市民姚先生向记者反映,13日上午8点左右,他在胜利路北段准备带妻子去九四医院产检,于是乘坐了一辆牌照为赣A7X533的出租车。结果出租车司机不理会其妻子怀孕不方便与人合乘,沿路自行拼客。

  “他看到路边有人就上前问别人去哪,我们这赶着去产检,不但赶时间,而且别人上来也不方便。”姚先生说,司机首先在象山北路的民德路口拼了一名乘客,该乘客在象山文化广场下车后,司机在老福山至坛子口沿线不顾他的强烈反对又要拼客,于是他立刻下车拒绝付车资并表示要投诉,没想到被司机打了。

  出租车公司:已严厉批评司机

  通过事发出租车车牌,记者联系到了该车所属的西湖出租车公司,该公司信访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一个这样的投诉,当时十字街派出所已经涉入调查,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司机并未打乘客,但是因为乘客未付车资,司机上前拉扯,双方确实有肢体接触。乘客姚先生说司机拼客了,司机说乘客开始答应了可以合乘但拼客没有成为事实,双方说法不一。不过,没有证据显示司机有拼客行为,通过gps定位发现出租车没有绕路。

  “我们无法判断乘客是否之前同意了合乘,而且没有办法确定司机有强行拼客的事实,所以没有按拼客对其进行处罚,但是司机上前拉住乘客造成了一系列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已经严厉批评了司机。”该工作人员表示,合乘必须只收车资的60%,不排除有的司机不按这种规定收费。

  市客管处:合乘按车资60%收费

  据介绍,14日在西湖出租车公司的调解下,司机对乘客姚先生进行了正式道歉,并且返还车资15元,并支付了姚先生130元验伤费用。姚先生表示,他不是很情愿接受调解,但毕竟事情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最后想想还是算了,希望其他乘客乘坐出租车的时候注意保障自己的权利。

  市客管处投诉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价部门对合乘的批准是按车资60%收费,但实际当中有驾驶员不主动告知和减免合乘乘客40%车资,导致部分乘客多付了钱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