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江西于都10月17日电(刘占昆 苏路程)陈毅之子陈昊苏、朱德外孙刘建、周恩来侄子周秉钧等众多开国元勋后代17日相聚江西赣州于都县,在80年前父辈、祖辈长征出发的地方,寻找前辈足迹,缅怀先辈功勋。

  江西赣州市于都县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集结地。1934年10月17日至20日傍晚,8.6万名红军将士集结于此,渡过600多米宽的于都河,踏上战略转移的征途,开始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时隔80年,“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当日在江西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广场举行。

  站在花篮锦簇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包括开国元勋后代、老将军后代、原红军部队代表、专家学者等千余名社会各界人士相聚在此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他说,“这里是红军的故乡,是新中国漫长历史的重要源头和走向胜利的里程碑,也是我们这些红军后代魂牵梦绕的地方,相信红军长征的光荣传统在新世纪的峥嵘岁月中将焕发出炽热的光华。”  “作为红军后代,我们来到江西于都这个红色的故土,参加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纪念活动,感到非常振奋”,在当天的活动启动仪式上,陈毅之子、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代表红军后代致辞。

  第一次来到于都县的周恩来侄子周秉钧颇多感慨。他凝望着长征第一渡的“长征渡口”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革命先烈很坚强,他们当时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解放全中国。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宏大的志愿,他们不可能坚持到最后。”

  仪式现场,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还向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捐献了3件革命历史文物——3颗战争时期的子弹。据介绍,这是杨得志将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时期随身携带的子弹。

  杨建华说,“这三颗子弹是老一辈革命家斗争生涯的历史见证。我们今天举行纪念活动,就是为了告诉后人不能忘本。我们要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激活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