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专访陈毅之子陈昊苏做客新浪江西会客室专访陈毅之子陈昊苏做客新浪江西会客室
陈昊苏接受新浪江西专访陈昊苏接受新浪江西专访
陈毅之子陈昊苏陈毅之子陈昊苏

  主题报道:纪念中央红军长征于都出发80周年

  10月17日,“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在于都县举行,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做客新浪江西会客室接受专访。

  陈昊苏回忆了长征路上许多历史故事,他引用战国时期荆轲为燕太子丹刺秦王时的出征来比喻长征时的出征: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都是同样悲壮。

  陈老先生详细讲述了当年陈毅没参加长征的原因。一是当时陈毅腿部负重伤,行动不便;二是由于革命斗争的需要,中央苏区需要有干部留下来,陈毅被任命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主任,留下来负责军事指挥。谈到自己父亲的腿伤,陈老先生为我们讲了一个令人动容的小故事,长征时期的南方三年游击时期,陈毅腿伤剧烈发作,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陈毅有次把把自己绑在树上,用竹签把伤口的脓血挤出来,然后涂上万金油。

  陈昊苏肯定了三年游击战争为长征的战略配合作用,长征保留了中共的精英主力,而三年游击战争的很多领导者也成为了后来由这些精英部队组成的新四军的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