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实习生 熊琪 首席记者 刘星 记者 陈青青 当前正值冬季运输高峰,公路货运繁忙,且冬季昼短夜长,夜间货运流量相对增多,疲劳驾驶、货车超载、违法占道等违法行为突出。为有效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了我省6起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团雾多发地段以及防范措施。

  据了解,江西正在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各地警力以货车、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微型面包车为重点,加强“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江西省交警总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西高速将开展夜间整治,重点加强高速公路夜间巡查管控,严管严查货运车辆超员、超速、超载,不按车道行驶,司机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野蛮驾驶行为,并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交通安全提示、警示,全力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冬季高速公路交通应急处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要迅速反应,立即采取有效的交通指挥、疏导、管控措施,强化事故现场的安全防护和管理,并与消防、医疗急救、救援清障等部门联勤联动,严防引发次生事故和多车相撞的恶性事故。

  另外,继续推进农村道路隐患简易治理,对危险路段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采取路边砌石、种树、打木桩等土办法防止车辆翻坠,并在危险路段前后设置警示标志,提示驾驶人谨慎驾驶。

  ◎六起典型交通事故案例◎

  ●1月5日15时20分,周某某驾驶中型自卸货车自金溪县往抚州市方向行驶,行驶至316国道金溪县浒湾镇八角亭路段时,因通过弯道未降低行驶速度,致使车辆驶入对向车道并与一辆二轮摩托车(乘载3人)发生相撞,造成摩托车上3人死亡。

  ●6月30日8时40分,熊某某饮酒后无证驾驶一辆无牌三轮摩托车(乘载3人)从宁都县大沽乡读书坑村水口外组沿225省道驶往大沽乡南林村上坑组,途经大沽乡南林村大小锅急弯道路段时,车辆驶离路面坠入山谷中的小溪里,造成车上3人当场死亡。

  ●11月3日零时40分,刘某驶赣B中型普通客车(核载15人,实载12人)由东往西行驶,途经厦蓉高速公路赣州市会昌县境内时,因过度疲劳导致中型客车撞上高速公路右侧护栏后,护栏板从车头右侧插入车内并从车右侧尾部穿出,造成客车上4名乘车人当场死亡、6名乘车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车辆及高速公路设施受损。

  ●11月3日19时40分,何某驾驶闽A小型普通客车由东往西行驶,途经泉南高速公路吉安市永新县境内时,撞上正在穿越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掉头的由驾驶人王某驾驶的赣D半挂车,之后闽A小型普通客车起火燃烧,造成小型普通客车2人当场死亡、3人受伤、两车及高速公路路产不同程度受损。

  ●11月8日12时许,李某驾驶重型厢式货车沿彭泽县马当高速连接线靠双黄线快车道由南往北行驶至4km+561m处时,越过双黄线占用对向快车道行驶,遇对向一辆小轿车驶来,李某某驾车向右进行避让过程中,与同时向左进行避让的小轿车发生碰撞,造成小轿车上2人当场死亡、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受伤。

  ●11月12日15时50分,高某醉酒后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乘载3人)沿211省道由北往南行驶至211省道14KM+860M处(进贤县境内)时,与相对方向行驶的一辆重型厢式货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上1人当场死亡、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江西国道浓雾团雾多发路段◎

  ●320国道宜丰、上高段,袁州区西村段。

  ●319国道萍乡市湘东区白竺路段,弯多坡陡。

  ●316国道664KM+500M至690KM(永修)、716KM至729KM(德安)、731KM至734KM(瑞昌)、107KM至121KM(修水)。

  ●105国道1570KM至1574KM(九江县)、1591KM至1596KM(德安县)、1620KM至1626KM(永修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