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鄱阳湖的形成有5000多年的历史,这期间发生了许许多多奇闻轶事,却从来没有发现这里有一个天工造化的太极之湖。这首次的发现让人们惊叹不已。

鄱阳湖都昌湖区浮现一条S状水带:一岸呈黄色,一岸呈浅蓝色的太极奇观。(付建斌摄)

  发现鄱湖太极

  隆冬的鄱阳湖,水位陡岸,把春夏浸淹的大片湖滩、草洲显露出来,一条条水槽形成一条条水带。从高空航拍,水带、槽岸、湖滩显露出十分迷人、不同颜色的亮丽景观。在今冬一次航拍鄱阳湖的活动中,都昌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付建斌,从空中发现鄱阳湖的一大奇观,在都昌县管辖的湖区内,浮现一条S状水带,水带一岸呈黄色,一岸呈浅蓝色,而水带洲上和槽岸上则呈深蓝色,像是退出水的草洲,看上去像是一张活化太极图。付建斌心头一喜当即拍下了这一奇观。航拍结束后,他将这一奇观告诉了相关部门,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发现。经考查,在S状水带底下,乃鄱阳湖湖槽,寻常不见,待水位下降,湖面落浅,才隐约泛现。船家常年在湖上,知道哪深哪浅,照槽航行。远处平视水面绝看不见,须在水带近处或高空俯瞰方见庐山真面目。

  天成太极之湖

  在人们的想象中,烟波浩渺的鄱阳湖,水底下应是一马平川,纵有沟沟槽槽,也是纵横交错,哪有这么巧竟有太极湖深藏水底,几千年间,不计其数的人泛舟其上,谁也没有发现,直至今时才发现这竟是一个天工造化的太极之湖。

  太极,是中国古代哲学用以说明世界本原的范畴。太极一词,最先见于《周易·系辞上》:“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即太极,指尽头,极点。物极则变,变则化,所以变化之源是太极。“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道教似为源头。它虽成型于春秋,但在《周易》前它实以存在。传文王演八卦,八卦的核心是太极。从文中可以看出,文王、庄子都是把前人的思想加上自己的探索,而演绎成道的教义。道教研究自然,尊重自然。认为天地万物自有其道,循道而昌,背道则亡。湖有湖道,鄱阳湖的演变,也有其道。这道便是自然的改造。说到底,就是水的流量、流速、流向演变而来。从鄱阳湖的自然地理特征看是“高水是湖,低水是河,洪水一片,枯水一线。”汛期五河洪水入湖,湖水浸滩,湖体扩大,水流平缓,冬春季节,湖水落槽,湖滩显露,湖面缩小,水流湍急,冲积成的水槽弯弯曲曲。渐形成水道,湖滩,岛屿,内湖、汊港,水带沙冲积成沙滩,水带泥沙冲积成泥滩,泥中带草梗便长成草滩,水槽有犬牙交错型、有纵横型,但极少有太极型。

  谁解太极之谜

  这太极奇观在鄱阳湖的显现,像谜一样引起人们浓厚的兴趣和猜测,这自然界为何要在鄱阳湖造设太极景象,这太极湖又是何年何月形成的?这自然之谜,谁人可解?

  都昌老爷庙水域从古至今不知有多少舟船在那里葬身湖底,且无影无踪,早被人们称为“百慕大”“魔鬼三角”,不知有多少考古队在那里探索考究,众说纷纭。直至现在国家派出打捞队到老爷庙水域打捞沉船,方见水底船影。但船为何老在这水域沉没?却还未有谜底。还有近些年世界各地的珍贵候鸟越来越多地漂洋过海飞抵鄱阳湖度夏或过冬。这鄱阳湖究竟有何魅力和吸引力?还有鄱阳湖的江猪,国内其他内湖见不到,而鄱阳湖频现江猪群,这是为什么?如今又多出一个更为玄妙的太极湖,更引起人们的好奇和探究。太极,一个世界之谜,从伏羲至今,解释众多。有解释为宇宙最初浑然一体的元气;有解释为以虚无本体为太极;有解释为太衍之数的四十九数未分为太极;有解释为以阴阳混合未分为太极。也有解释为“一阴一阳之谓道”。

  宇宙有无限大,所以称为太极,但宇宙又是有形的,即有实质的内容,按易学的观点有形的东西来自于无形,所以无极而太极。太极这个实体是健运不息的,即宇宙在运动,动则产生阳气,动到一定程度,便出现相对静止,静则产生阴气。如此一动一静,运转于无穷。自然界也是如此,阴阳寒暑,四时的生长收藏,即万物的生长规律,无不包含阴阳五行。太极合阴阳,盖乾坤,演示着相生相克,排列组合,一切相互作用的运动规律。鄱阳湖是运动的,必然有其自身的轨道。也许,这太极就是鄱湖之魂,它制约着鄱阳湖的生成、存在和变化?有说太极产生于水中,两鱼结合,化生太极。如是,那太极鄱阳湖,就有些“理论依据”,也更值得世人去探讨和考究了。(记者李辉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