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江西日报记者林雍 通讯员戴梅苓)春节前夕,在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四改八”工程——昌樟高速改扩建项目工程施工全线,处处洋溢着轻松喜悦的气氛,工程全体工友的工资一分钱都没被拖欠,大家开始陆续踏上回家路。截至目前,全省重点交通在建项目共发放农民工工资12.3亿元,像白领一样领工资的农民工有4.7万人,实现了农民工工资“零拖欠”,农民工“零投诉”、“零上访”。

  据统计,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投入工程项目建设的农民工常年保持在10万人次以上,高峰时曾达40余万人次。为从根本上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2012年10月,省综治办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创新交通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管理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为八项机制,包括明确承包合同、农民工信息注册、违规责任究查和建立信用记录档案等。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被投诉举报,经建设单位查证属实的,取消其在工程建设中的评先资格,并按照合同约定给予相应的处罚。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施工单位,录入建设企业不良信用档案,同时,书面告知银行将其录入银行诚信系统。

  八项机制中最关键的一环,是为农民工预存工资,即从计量工程款中预留12%作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一旦出现拖欠行为,将从保证金中直接支付。作为试点单位的昌樟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办,从这一机制中尝到了甜头。“农民工手持工资卡,就像吃了定心丸。涉及7000多农民工的项目,没有发生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没有发生一起上访,这在以前,简直难以想象。”该工程项目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江西交通运输系统已经建立农民工工资管理网络监管信息平台,开发了一套农民工工资管理软件。该软件设置红、黄、绿三种信号,分别对应“整改、关注、正常”三种状态,对出现红色、黄色预警信号的情况,发出监管指令,责令整改,实现了农民工工资管理网上动态化运行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