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是南昌中小学校开学报到的日子。由于羊年春节来得较晚,新学期开学也相应较晚。经历了上学期最长学期后,本学期南昌69万中小学生将迎来一个最短学期,上课时间仅80天左右。

  1课时

  较往年“缩水”两三个教学周

  刚刚过去的2014年9月至2015年2月,南昌的中小学生经历了近30年来的最长学期,而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则成了最短学期。根据南昌市教育局下发的《南昌市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全日制中小幼校历安排》,南昌小学、幼儿园于7月1日,中学于7月4日放暑假。

  南昌一小学教师跟记者粗算了一下:新学期3月6日开始,3月上19天,4月上21天,5月上20天,6月上21天,共81天。一中学教师告诉记者,开学后的这一学期较往年相比“缩水”了两三个教学周。

  “缩水”学期让一些学生和老师开起了玩笑:新学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等待清明;第二阶段盼望五一;第三阶段坐等端午,端午过后就收拾东西准备暑假了。

  2影响

  最短学期把中高考拉到眼前

  对于即将到来的最短新学期,记者了解到,南昌一些中小学已经早有应对。上学期,部分学校按照正常的教学进度,提前将课本内容上完了。

  “上学期时间比较充裕,所以提前上了下学期一部分的内容,寒假我还特意布置了一些新学期内容让同学们预习,为的就是让下学期的时间变得宽裕些。”城区一小学四年级数学老师说。

  新学期开学,对于今年的初三和高三学子来说时间变得异常紧,直接把中、高考拉到考生眼前。记者也听到一些传闻:今年的中高考时间是否会因此推后?昨日,记者求证了有关部门,明确证实考试时间仍然不变。

  3政策

  高中收择校费后不能再收学费

  日前,南昌市中小学开学收费项目标准已经公布,主要包括学费、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和一定范围的收费4个方面。

  根据规定,城区重点高中学费为每生每学期400元,城区一般普通高中(含重点建设高中)学费为每生每学期270元,其他职业高中学费为每生每学期265元,职业中专每生每学期425元,特色高中比照重点高中标准收取。根据要求,高中阶段学校按政策规定标准收取择校费后一律不准再收学费。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开学收费,学校不得将课后看护费、自行车看管费、午休管理服务费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

  南昌将集中治理中小学补课乱收费,把“课堂内容课外补”、学校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教师在社会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以家长委员会等形式组织有偿补课等问题作为治理重点。(记者 周西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