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我市开展夏季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并率先在东湖、西湖、红谷滩新区启动,重点整治占道夜市排档、露天烧烤、流动摊点。

  入夏以来占道经营和烧烤问题投诉增多

  “小区一楼开了家烧烤店,经常营业到半夜一两点,一到晚上喝酒吃串的人不停高声叫嚷,根本没法入睡。”

  入夏以来,我市东湖区、西湖区和红谷滩新区占道经营、占道烧烤现象也随着气温的升高多了起来,一些烧烤集中的地段和人流量大的繁华路段,一些业主甚至占据人行道从事烤烧和其他经营,给市民生活、出行带了不便。

  市城管支队统计,入夏以来,油烟和噪声扰民、占道经营脏、乱、差的投诉呈上升趋势,一些烧烤类经营店集中的地段投诉也较为集中,经过对投诉问题的调查和前期问题的排查,梳理出东湖、西湖和红谷滩两个主片区范围的繁华路段。

  严控区禁止出店经营、流动摊贩及露天烧烤

  据介绍,市城管委决定组织市城管支队、各城区(开发区、新区)执法分局、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开展夏季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区域是城区主干道、中心广场、公园及校园周边。

  本次整治率先在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新区实施,规范各类摊点,取缔严控区范围内的出店经营、流动摊贩及露天烧烤,真正达到城市建设管理强起来,实现主城区的“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目的。

  本次整治将对东湖区的民德路、福州路、南京西路、洪都北大道、文教路、青山路、阳明路、三经路、爱国路、胜利路、叠山路,西湖区的站前西路、老福山立交、广场南路、北京西路、孺子路、象山南路,以及抚河路、八一大道环路范围,红谷滩新区的红谷滩片区和红角洲片区等出店经营、流动摊贩、露天烧烤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对三个城区的整治,树立样板路段,拉开全市占道经营各项治理工作。

  市民聚集居住的地段取缔烧烤

  本次整治时间为2015年7月7日至8月31日。按照要求,城区、新区政府在集中整治期间组织各街道综合执法队每周开展三次以上夜间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活动。

  根据整治要求,市民聚集居住的地段、主街景、主干道、中心广场、各类公园、各级政府办公场所取缔烧烤;东、西湖两区管辖的景观街道、景观路段、景观广场坚决杜绝出店经营,逐步取缔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

  7月8日晚,市城管支队、市公安直属机动支队和东湖区公园街道、董家窑街道对苏圃路、戴家巷、经堂巷、永外正街等19条路段范围内的占道经营和烧烤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拉开了此次综合整治的序幕。当晚,取缔和规范占道、出店经营行为67处,整治占道烧烤问题313处,暂扣各类违章物品170余件。

  “第一次提醒、第二次下单、第三次处罚”

  市城管委要求,街道(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要制定每周整治计划,明确每次整治行动的责任人和时间、地点,并按计划组织实施,需要市城管支队派员配合整治执法的,由区执法分局汇总,统一安排。

  各城区执法分局要督促街道(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开展夏季占道整治,联络市城管支队配合街道(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开展联合整治,配合街道(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开展处罚及案件转送法院的工作。

  市城管支队成立30人专项整治队伍,配合城区整治,攻坚打难,督导各城区巩固整治成果,对部分主干道街景实施突击整治。市公安局直属机动支队出动警车、公安干警配合开展占道摊点集中整治行动,保障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对暴力抗法、影响整治队伍正常执行公务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置。

  据了解,此次整治采取先教育后处罚方式,第一次提醒、第二次下达违章告知单、第三次依法进行处罚,对拒不接受处罚的,由辖区法院依据法律程序处理。(记者 吴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