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同时涨价,难言纯属巧合

  对于此次涨价,不少消费者认为“离谱”,而车检机构却认为“有理”。

  江西长运机动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表示,执行原有收费标准15年来,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另外,从今年3月起,机动车检测执行新国标,车检项目相应增加,车检企业为此增加了人工和仪器的投入。

  据介绍,仅“远近光束垂直偏移”检测一项,该公司新增设备成本就达28万元。如果按照原有收费标准,不少车检机构表示难以盈利。

  据江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末江西省民用汽车保有量296.5万辆,其中民用小汽车保有量154.3万辆,私人小汽车保有量139.3万辆。可见,仅私人小汽车一项,增加到消费者头上的费用就达1亿多元。

  另据了解,由江西省政府制定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从原有的121项清理缩减至32项,清减率为73.6%。初步估算,清理后每年可减轻企业或群众负担10亿元。然而机动车检测一项,似乎并未达到给群众减负的效果。

  南昌车主张俊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1日起,非运营轿车6年免检。相比此前6年内每2年上线检验一次,确实方便又省钱。然而才一年时间,车检费翻了近三番,算起来和之前的费用相比也并无二致。6年过后车辆还要一年一检,这费用可不小。”

  目前,由南昌市公安交管局车辆管理所公开发布的机动车检测机构不足十家,这不禁引来车主质疑,车辆检测是每一位车主的刚性需求,对于大幅涨价消费者是否只能被动接受?涨价幅度“不约而同”,难道纯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