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南昌地铁1号线正式开门迎客,在南昌城建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地铁时代的到来,打破了原有的时空概念,把“一江两岸”串联成线;改变了市民的出行习惯,让大家从此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带来了城市向外延展的驱动力,支撑起南昌“双城崛起”的大格局。

    A地铁改变市民生活

  生活在南昌的人们,或多或少有过被堵在路上的经历。地铁的开通,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让人们能用最简单最快捷的方式穿越城市。

  对于这点,家住高新区的王女士深有感触。三年前,王女士所在单位从老城区搬到红谷滩新区,自此,她每天上下班坐公交来回一趟要花费三个多小时,而且还得紧赶慢赶,否则有可能赶不上末班车。“有了地铁,我的行程时间大大缩短,步行五分钟到高新大道地铁站,二十多分钟到红谷滩新区,再步行五分钟到单位,每天上下班的行程时间1个小时足够。”

  地铁的便利,将市民从低效率出行中解放,让大家有更多时间体会幸福的滋味。“地铁开通后,市民出行将不约而同朝地铁集中、向地铁靠拢。”华东交通大学教授查伟雄认为,未来,“高铁+地铁”“公交+地铁”“自行车+地铁”等以公共交通为主要元素的多元组合出行方式将成为南昌市民的主要选择。

    B地铁带动产业发展

  地铁时代的到来,在改变老百姓生活方式和出行方式的同时,也给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次全新的变革。

  伴随着南昌第一个地铁社区项目——地铁时代广场的落地,首个地铁上盖物业——南昌地铁大厦的建成,“地铁+社区”的综合运营模式已经在南昌落地生根,并将给南昌百姓带来“吃住生活在地铁、购物娱乐在地铁、幸福享受在地铁”的生活新体验,许多心理距离很远的地方,都将落在南昌百姓的生活半径之内。

  不仅如此,南昌建设地铁也是产业再造的需要。“南昌修建地铁不只是简单地建设一个地铁网络,更要在地铁网络之上重新开发整合城市用地,将更多的地用来发展服务业。”南昌大学MBA中心主任尹继东认为,地铁会催生出更多大体量、新形态的商圈,促使南昌更好地发挥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目前,南昌地铁围绕“地铁经济链”布局的合作项目已全面开花。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坚持招大联大,大力发展资本性和股份制混合经济,与中车集团联合建立车辆组装生产基地、与兰叶集团合作成立新型材料科技公司、与江西万科合作成立地铁时代置业有限公司。2015年12月12日,南昌北车轨道装备有限公司首列地铁列车下线并完成动态调试,现已投入到地铁1号线运营,实现了南昌地铁“南昌制造”,并在南昌建立了自己的地铁列车“4S店”。

   C地铁拉大城市格局

  地铁“牵”引着城市扩张的方向,各大城市莫不如是,南昌也不例外。素有南昌“东大门”之称的麻丘镇,五年前在人们眼里还是“乡下地方”,如今已是“瑶湖组团”的腹地,正在向滨水风情小镇蜕变,居住、娱乐、购物项目争相入驻,这与地铁规划建设不无关系。从地铁1号线的终点站瑶湖西站,跨过瑶湖大桥,就到了麻丘;计划在2018年开工的1号线东延线,将直接延伸至麻丘。尽管跨江越湖,麻丘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却将越来越近。

  “随着这十年的发展,我们现有的城市基础和框架已经适应不了未来南昌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老城区,还有新城区和老城区相连的路网,都需要我们通过交通引导,对整个城市进行再造,以此激活城市的活力和生命力。”市发改委总经济师柳华说,地铁可以拉开南昌的城市框架,提升城市承载力。

  西进、东拓、南延、北控,在南昌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中,地铁的作用显而易见:1号线连通了蛟桥、红谷滩中心区、老城区与瑶湖组团;2号线激活九龙湖组团,与老城区相连;3号线自莲塘站至京东大道站,激活昌南组团……

  “从市民出行时间大大缩短这点看,地铁让城市空间变‘小’了;而从大幅拓展城市空间看,地铁又让南昌变得更‘大’了。”柳华说,南昌作为江西省会、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一带一路”大开放节点城市以及长江经济带与泛珠合作区交会区域的中心城市,地铁的聚焦和辐射作用,会吸引人流、商业集聚,对完善南昌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将起到促进作用。 □ 记者 邓维 熊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