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的滨州学院官网发布一则信息,称学校召开更名论证会,欲拟更名山东航空学院,消息一出引来网友吐槽,这个名字改得简直要逆天了。

  但是,当下高校改名已很常见,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全国近2000所高校中,有近一半改过名字。而以江西为例,近6年更名的高校有15所,有的从“学院”更名为“大学”,有的则把“职业技术”去掉了。针对这些高校的更名,江西网友怎么看?

  近30年全国高校校名“存活率”仅为21%

  根据数据统计,近十年来,全国近2000所高校中,有近一半改过名字。近6年来,我国共有472所大学更名,占高校总数的23%;还有学者研究指出,1981至2010年间,全国高校校名“存活率”仅为21%;即使是教育部日前公示的“2016年拟批准设置的39所高等学校名单”,其中更名大学也高达14所。

  我国高校百年间有6次改名潮

  往前追溯至西方高校教育体制刚在我国兴起之时,百年间,我国高校至今已经历6次改名潮,建国后是高校经历的第四次改名潮,解放初期,旧的国立大学接受改造,所有私立大学均改造为公立大学。并且学习苏联的单科大学模式,国内的几所名校先后被拆散。国立中央大学更名为南京大学,华北大学更名为中国人民大学。

  上世纪90年代,国家推行211重点大学政策后,引发了中国大学界的一次大洗牌,大部分名校为了攀比和面子工程,竞相进行兼并联合。

  大学频繁扩招引发了第六次改名潮。高校生源日益紧张,全国很多二三线城市的大学纷纷改名,从高职摇身变为学院,从学院一跃成为大学。大部分都是仅仅更换个招牌,无论师资力量还是办学环境都没有任何变化。

  一些沿用多年的老校名被改也引起很多校友不满,沿用数十年的北京广播学院改为中国传媒大学,当时也引起了不少争议,至今从该校毕业的校友仍习惯称之为“广院”。

  改名风盛行,不少学校希冀通过更名来达到各种各样的目的,有的学校一改再改,丢失了大学应有的风度。2015年泸州医学院改为四川医科大学引争议,不久该校再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