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南昌市空气扩散条件转差,空气质量指数(AQI)不断攀高。记者从南昌市环保局获悉,从19日22时开始到20日10时,该市空气持续重度污染,主要原因为静稳天气导致污染物浓度上升。

  监测数据显示,南昌市此轮雾霾侵袭最高峰值出现在20日5时,AQI指数为235。9个国控子站最高均值出现在省外办站点,PM10浓度为358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为233微克/立方米,分别超过国家二级标准的1.39倍和2.11倍。

  从污染特点上看,本次霾天气过程相对湿度较低,对能见度影响有限。另外受边界层演变影响,空气污染物的日变化特征显著,白天污染物浓度下降,夜间污染物浓度上升,污染物时段主要集中在晚间到早晨这段时间。

  南昌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秦文表示,现阶段的雾霾天气主要由静稳气象条件导致。

  秦文还表示,静稳天气是产生雾霾及污染物的必要不充分条件(还与污染物的排放有关),而秋冬是静稳天气高发季节。此外,秋冬雾霾周期性较明显,一定程度上与大气长波活动周期有关。大气长波活动大多伴随冷空气活动,较强冷空气过境会伴随大风降温,一般在冷空气活动的间歇,雾霾天气更易产生。

  据气象部门预测,南昌市21日多云转小雨,部分中雨,最低气温9度;22日阴有中雨。届时,南昌市空气质量将有明显好转。(记者陈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