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能是指能够为人类经济开发和利用的地球内部的热能资源,已广泛应用于地热发电、采暖、医疗洗浴、工业及农副业生产。日前,我国发布《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计划2020年地热能年利用量达到7000万吨标准煤。

  2月20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作为我国中低温地下热水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江西已发现温泉96处,已开采地热井38处,两项数据均列全国第六位。

  温泉最高水温83℃

  据介绍,江西主要以隆起断裂型地热资源为主,其中地热水资源分布范围较广,分布于全省11个设区市、57个县(市、区)。

  在具体地域上,我省地热资源总体呈现南多北少、西多东少的分布特点。赣州市地热水资源最丰富,分布地热区65处,主要在瑞金、寻乌、龙南、遂川等县与邻省交界线附近,包括温泉49处,人工钻探揭露16处,占全省地热资源的50.4%。宜春市地热资源位居其次,分布地热区20处,包括温泉13处、人工钻探揭露7处,占全省的15.5%。

  此外,赣北地热能主要以温泉为主,共有14处,主要分布在赣西北的星子、修水、武宁、铜鼓等县。值得一提的是,修水县白岭温泉高达83℃,成为全省温度最高的温泉。而赣东北的地热水资源较为贫乏,只有6处温泉。

  地热资源带火旅游

  2010年12月,宜春市明月山温汤镇被列为首批中国温泉之乡;2016年12月,石城县被列为中国温泉之乡……

  面对丰富的地热能资源,我省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进行勘探利用。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地热水探矿权122个。“十二五”期间,全省共投入资金10092.33万元,其中地方财政7575万元、社会资金2517.33万元,共完成钻探3.7653万米,提交可供开发利用的地热水21处。此外,各地建成温泉疗养院所13处,直接利用温泉建成供沐浴治病的简易浴室或露天浴池达29处599个。

  “我们在石城县通天寨红盆地下发现了优质地热水,允许开采量1285立方米/天,水温49.6℃,为石城县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和‘中国温泉之乡’提供了资源保障。”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地热水的发现很好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2015年该县接待游客23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39亿元,占全县GDP的20.33%,并被评为“江西旅游发展十佳县”和“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还有奉新县九仙汤温泉水温达64℃,允许开采量为2800立方米/天。由于水质优良,氟、硫、偏硅酸均达理疗热矿水标,并含有锂、锶等多种有益元素,江西省投资公司一期工程投资7亿元进行开发,很好地促进了当地旅游和经济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将扩大地热寻找方向

  记者了解到,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中表示,到2020年,地热供暖(制冷)面积累计将达到16亿平方米。对此,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处上述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0年,江西浅层地热供暖面积可达500万平方米,只占全国总面积的0.31%。“总的来看,我省地热资源的利用还存在程度不高、途径不广、规模不大的特点,地热资源综合利用的潜力还很大。”

  对于“十三五”期间的地热勘探方向,该负责人表示,我省主攻类型将是隆起断裂对流型地热和沉积盆地传导型地热,重点在幕阜山、九岭山、武功山、诸广山、南武夷、九连山等地热区寻找断裂带型地热水资源,并在盆地深部及边缘断裂带寻找断陷盆地地热水。此外,还将部署开展昌九走廊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清江盆地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江西省中深层(干热岩)地热调查评价等项目。

  本报记者 陈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