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游中堂

  晚报讯从5月22日开始,抚州客运总站正式开始实行刷身份证检票上车,网络购买汽车票的旅客不用再去取纸质车票就能进站上车。

  网络购买汽车票分通过自动售票机或微信购票两种,通过购票机(自动售票机)购票,旅客只要在购票机上点击需要去的站点,微信扫描付款即可完成购票,目前暂时只有抚州客运总站开通购票机购票。 

  微信公众号购票整个购票流程也十分简单,旅客只需关注“抚州汽车站”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的“汽车票”字样进入购票环节,依次选择目的地、出行日期等,确认订单,微信支付即可完成购票。

  通过自动售票机或微信购票的旅客,身份证验票流程是发班前10分钟,出示身份证即可上车。另外,网络购票的纸质车票还是照常提供,需要的旅客可以在自助取票机或者窗口取出。我市其他各县车站也将在近期陆续开通刷身份证检票上车。

  另外,长途客运也将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届时长途汽车票也会和现在的火车票一样,印上旅客的身份信息。

  此次新规要求为,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应当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实行实名制管理的,售票时应当由购票人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由售票人在客票上记载旅客的身份信息。

  实名制购票从何时开始?

  从今年6月1日起,汽车购票开始实施实名制,乘客购票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件。

  实名制后如何购票?

  车站购票:购票人提供乘客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售票人会在客票上记载乘客身份信息。

  携带免票儿童: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同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

  通过网络、电话实名购票:购票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帮别人购票:要出示代购人及被代购人的身份证件。

  购票、乘车时

  忘记带身份证了怎么办?

  可以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等有效证件进行购票。

  实名制购票

  对于旅客来说有什么好处?

  可以防止黄牛倒票,发生车辆事故、突发事件时也能及时查明乘客身份信息;并且丢失了的票能进行免费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