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各共享单车企业将接入“数字城管”系统

  共享单车为市民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改变了市民的出行方式。但随之而来的是共享单车占道违停现象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人流量大的地方随意停放,不仅影响市容,还影响交通安全。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委即将发布《南昌市城管委促进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的管理规定》,将对共享单车停放做出具体规定。

  10天暂扣2.6万辆单车

  目前,摩拜、ofo、哈罗、酷奇、优拜和永安行6家共享单车企业所投放的单车数量已超过30万辆,各家运营商还在不断增加市场投放量。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回到了骑自行车上下班的时代,极大地方便了都市人群的出行。

  但共享单车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乱停放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7月4日起,南昌在老城区和红谷滩新区开展了针对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的统一治理行动,短短10天时间,就暂扣了26000多辆共享单车。

  记者了解到,此前暂扣车辆主要是为了引起运营商的重视,倒逼他们规范管理。“比如说东湖区,街道小、人口密度大。大量的共享单车在小街小巷中乱停乱放,不美观,也扰乱了正常秩序。”东湖区执法分局局长熊林梁说,针对此情况,城管部门在暂扣共享单车的同时,约谈了6家共享单车企业的负责人,要求他们切实做好共享单车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乱停车辆进行快速移除。

  火车站广场将设“禁停区”

  昨天上午,城管部门再次召集6家企业负责人举行沟通会。沟通会上,多家企业负责人都表态将全力配合城市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记者从沟通会上了解到,为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下周四城管部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对我市共享单车停车的管理规定。

  根据即将发布的规定,南昌市主城区内出现的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企业必须在半个小时内进行调度处理,同时八一广场、火车站广场等地将设立“禁停区”;利用技术手段,启用电子围栏规定车辆停放位置等手段遏制乱停放问题。

  “针对共享单车出现乱停放的问题,我们即将出台的管理办法将有相应的要求。希望共享单车企业与管理部门互相配合,一起做好共享单车的文明停放和调度。”市城管委市政综合执法处处长方政说。

  “未来我们将加大车辆运维人员投入并充分利用技术手段,与城市管理部门一道,向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宣战’。”哈罗单车南昌地区负责人汪鹏说。

  将接入“数字城管”系统

  “扣车不是目的,是为了未来的有序管理。”市城管支队支队长秦芳告诉记者,暂扣车辆主要是为了引起运营商的重视,倒逼他们规范管理。城管部门不会对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处罚,但企业取回车辆的同时,必须做出相应的承诺,对自家的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未来,各共享单车企业将接入南昌“数字城管”系统,利用现有的城市管理资源,由政府提供服务,企业进行管理的模式,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进行快速处理。“共享单车企业接入系统后,信息采集员一旦发现乱停的单车,就可以通过系统定位直接通报企业,由企业派人来处理。”此外,电子围栏技术今年内将开始架设,明年全面启用。

  “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智能调度,与城市管理部门积极沟通,始终将车辆管理放在重要位置。”会后,摩拜公关部负责人喻晗说。

  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高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