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中伏首日,也是全省今夏以来第一个出现40℃以上高温的日子,而今起一周,我市热“晴”不减。

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频发

昨日上午9时14分,南昌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我市最高气温升至38℃以上,局部40℃。截至昨日15时,全市最高气温平均为38.9℃,其中以南昌县39.6℃为最高,市区为38.1℃,个别乡镇观测站点已经突破40℃。

昨日13时08分,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达到37~38℃,其中南昌等9市日最高气温达37~39℃,局部达到40~41℃。省气象台专家表示,昨日全省有77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超过37℃,21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超过39℃,昨天也是全省今夏以来的第一个40℃的高温日。

气象专家表示,24日-29日,全省以高温酷热天气为主,其中23日-26日日最高气温赣南南部34~36℃,其他地区37~39℃,局部超过40℃;27日-29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可达38~39℃,部分地区超过40℃。预计本周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为38~40℃。

天气预报

24日 晴 30~39℃

25日 晴 30~39℃

26日 晴 30~39℃

27日 晴 30~39℃

28日 晴 30~39℃

记者24小时内3次实测秋水广场温度

为了解昨日南昌不同时间段的室外温度,记者先后三次来到秋水广场进行测量。昨日11:45,秋水广场中一个游玩的市民都看不到,温度测量器在太阳下静置了两分钟之后,显示的温度已经达到了39.1℃。昨日中午,记者将气温测量器放在车上,并将小车停在红谷滩一小区内的树荫下。到了15时,即使是在树荫下,温度测量器显示的温度也已经达到了48.8℃,开车门通风之后,车内温度则降至46.9℃。

而昨日15:14的秋水广场,温度测量器在太阳下静置两分钟之后,显示的温度高达44.4℃。今日凌晨00:00,记者再次来到秋水广场使用测量,发现即使是零点,这里的室外温度依旧高达34.3℃。

室外体感温度为何与天气预报的气温相差甚远?气象专家表示,气象台监测到的气温是百叶箱温度,需要遮阴、通风、有一定的离地高度。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在室内、柏油路上、水泥地面上以及草地上感受到的温度差别是比较大的。“今天白天,水泥地面最高温度为61.9℃,沥青地面最高温度为64.1℃,这就是为什么大家走在路上感觉自己快要热化了,这种温度真的可以烤熟鸡蛋。”气象专家说。(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万珺 魏勇剑 王飞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