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居民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破万元。24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6位、中部六省首位。

  收入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73元 

●同比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同比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8位、中部六省首位。

  ●收入水平达全国平均水平的81.2%,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继续缩小。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30元 

●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

  ●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

  ●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0位、中部六省第2位。

  连续八年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解读

  就业务工稳定等增加居民收入

  今年上半年,我省居民就业稳定,工资稳步增长。

  其次,外出务工形势较好,外出务工人员数量保持稳定略增态势,劳务用工价格持续提高。

  再次,我省各地陆续提高工资、津补贴标准和绩效奖金,车改、职级并行等政策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收入较快增长。

  此外,我省低保、医疗、养老标准逐年提升,机关事业、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持续上调也拉高了居民收入。

  消费

  居民人均生活消费同比增8.8% 

特点

  特点 

  教育医疗等支出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省居民用于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发展型消费支出增长相对较快,分别增长16.0%、17.3%。此外,用于提升生活质量的享受型服务消费支出增长强劲。

  互联网购物支出增逾三成

  网络消费渐成城乡居民消费常态。上半年,全省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同比增长33.1%,其中城镇居民增长30.5%,农村居民增长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