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批后即可办理公积金转移

  省直中心和赣州转至南昌、南昌转至上海业务占比较大

  换了城市工作,住房公积金如何接续?7月24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6月底,我省11个设区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全部接入“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这意味着,我省住房公积金正式实现“全国漫游”,公积金缴存职工只需在转入地提出申请,获批后即可办理公积金转移业务,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为适应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异地流动,跨城市转移接续住房公积金的业务需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发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目前,我省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全部接入该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全面投入使用,使住房公积金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达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可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率。

  据悉,跨区域就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手续齐全、符合转出地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向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即可通过平台办理转移接续业。而在过去,职工异地提取公积金需要在转出地与转入地之间往返奔波,而且手续繁杂,耗时较长。

  今年5月中旬,接入相关平台后,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办理职工公积金从异地转至南昌以及从南昌转至异地两类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24日,该中心累计转出215笔、转入297笔。在转出业务中,从南昌转至上海的占比较大;在转入业务中,从省直中心和赣州转至南昌的较多。

  据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职工提出转移申请时,应当本人办理,不能本人办理的,可委托配偶或直系亲属或本单位正常缴存职工代办。此外,若缴存职工计划将公积金从南昌转至异地,其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须完整准确,在南昌公积金管理中心无未结清的公积金贷款,且与南昌市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并已办理账户封存手续,同时转入地公积金中心也开通接续平台。(记者万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