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中的八一广场 夜色中的八一广场

  八一广场,英雄城南昌的地标!

  八一广场自1952年建成以来,历经1977年、1984年、1997年和2003年四次提升改造。

  2017年,正值八一南昌起义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了进一步弘扬八一精神,传承英雄基因,提升南昌美誉度,南昌市决定对八一广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改造,打造“纪念广场 城市客厅”,使八一广场成为南昌市的城市新标、英雄城的“文化之魂”。

  八一建军节临近,八一广场及周边环境改造进度如何?昨天,记者在八一广场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部负责人的带领下,探营即将完工开放的八一广场,为读者全景展示八一广场的新面貌、新亮点。

  工程概况

  八一广场改造进入收尾阶段

  “八一广场改造已进入收尾阶段,地面铺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夜景灯光的安装和调试。广场周边道路路面沥青摊铺也已于7月23日晚上全部完成。”昨天,八一广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叶文波告诉记者,本次改造范围为八一广场及其周边建筑,其中广场中心区7.8万平方米,包括八一广场中心区域景观提升、周边13栋建筑立面改造、道路交通设施改造、大型户外广告拆除,以及夜景灯光提升工程。

  八一广场及周边将形成“两轴、四区、多点”的结构布局。其中,两轴为“穿越之轴”“怀念之轴”;四区分别为追忆广场、纪念广场、五星广场、和谐广场。

  “穿越之轴”:八一广场分别向南、北拓展,使广场南侧的追忆广场、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五星广场、和谐广场和北部的万达商业广场串联,形成穿越时空的轴线。

  “怀念之轴”:以江西省展览中心为核心,开阔东西向的视线通廊,沿路增设城市家具及小品,且渗入红色文化元素,让人们在缅怀之路感受革命历程。

  “焕然一新的八一广场将在八一建军节前开放。届时,八一广场设施更完好、功能更齐全,周边道路平整畅通,广告店招规范统一、路灯景观灯璀璨亮丽。”叶文波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八一广场集标志性、休闲性、开放性为一体,将成为人们缅怀八一历史、追思革命先烈的重要活动场所,成为南昌的新亮点、新地标。

  和谐广场

  取消水幕电影,设置32米跳泉

  八一广场的北面,是八一广场的和谐广场。“和谐广场区域的改造增加了跳泉,更新了军史长廊里的设备,并对广场功能照明进行了提升。”叶文波告诉记者。

  据介绍,跳泉是一种高科技水景艺术。八一广场改造取消了原有使用率不高的水幕电影,设置了东西向长32米,由108个喷头组成的跳泉。跳泉通过控制器的控制,晶莹剔透的水柱沿着设定的轨迹喷射,水形丰富动感,水柱的长短及速度可以任意变化、任意跳跃,增加与市民的互动。

  军史长廊长49米、宽4.89米。原有的军史长廊记载了1927年至2004年军队建设大事件节选,这次改造进行了内容的更新。此外,军史长廊增加了通风和投影设备,晚上可以结合隐藏式灯具进行投影,让市民观赏微电影。

  八一广场的松塔灯也进行了更换。据介绍,此次八一广场及周边道路更换灯具179盏,包含广场灯柱、华灯及34盏金边瑞香灯,金边瑞香灯以南昌市花金边瑞香作为设计元素,凸显南昌地方特色。

  五星广场

  音乐喷泉喷头增加到993个

  穿过和谐广场,经过升旗台,是面积11488平方米的五星广场。原来的八一广场上,省展览中心正对北京西路,东西向的景观轴线不明显,灯柱及花坛等也影响了轴线的连续性,遮挡视线。此次改造,取消了轴线上的灯柱与花坛,将6级台阶降至4级,而且在梳理修剪两侧绿化的同时,增加了雾森效果,使景观视线变得开阔,让“怀念之轴”得以延伸。

  五星广场绿化小径两侧设计了707个喷头,炎夏喷出水雾,给游客云雾缭绕、身处仙境的感觉,同时也给树木补水消暑。五星广场四块浮雕前草皮更换为时令鲜花,时刻展现南昌人民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

  一直以来,八一广场的音乐喷泉吸引了众多游客。“这次,音乐喷泉也进行了全面改造,原来的喷泉只有300多个喷头,这次改造共设置安装了993个喷头。”据介绍,音乐喷泉两桥中间有一组由 900 个点组成的数字矩阵喷泉,喷高5米,可呈现“八一”“五角星”等图文;后排由一排90个喷头组成的数字控制跑泉,可呈现“红旗”“长城”等元素;中间排一组气泡泉(气爆112个),喷高20米,主喷最高可达30米,增加整个喷泉表演威武雄壮的气势。

  “音乐喷泉方面,我们计划设置100首军歌,目前已经制作了20首。”叶文波透露,音乐喷泉开始前,首先将“吹响”集结号,112个气泡泉同时气爆,代表在南昌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随后喷泉将伴随嘹亮的军歌展现军队的刚毅。

  纪念广场

  坚持修旧如旧,表现庄严肃穆

  穿过音乐喷泉,就是八一广场的纪念广场,也就是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所在的区域。

  “这次改造,我们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只对纪念塔及周边四盏灯柱进行清洗,军旗重新粉刷上色,恢复崭新的鲜红色效果。”八一广场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部经理张志华告诉记者,园林工人还对周边的雪松进行了修剪补栽,规整雪松形态,以达到整齐肃穆的整体效果。

  追忆广场

  193米浮雕墙展示红色文化

  由南向北穿过孺子东路,就来到了八一广场南侧的追忆广场。追忆广场占地面积3753平方米,是面积最小的一个广场。

  追忆广场位于孺子路南侧,以追忆1919年至1927年间党的发展史为主线。“省交通运输厅部分建筑拆迁后,保留原有树林,扩展50米设置了一个大型的花坛。”张志华介绍,追忆广场以带有追忆元素的景观文化墙及红色文化浮雕墙作为载体,唤醒人们的记忆。

  红色文化浮雕墙高4米,总长约193米,浮雕墙由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井冈山、瑞金等共18幅具有红色元素的浮雕构成,每幅长4.6米、高1.3米。

  江西山水风景墙起于广场北路止于北京西路,总长约473.8米,墙高4米,以鄱阳湖、庐山、明月山、龙虎山等具有代表性的43幅江西风景画为脉络,再现美丽江西、秀丽河山。

  建筑立面

  广场周边建筑再现历史记忆

  “此前,八一广场周边建筑立面色调不统一,广告、店招设置不规范。”这次八一广场改造,将周边建筑立面改造纳入其中。据介绍,周边建筑立面提升改造按照多点打造的原则,将围合广场周边的建筑立面、道路及夜景等分别进行改造,“设计理念是以馆为核,留存历史记忆的改造为原则,重点统一规划八一大道以省展览中心为核心的两侧建筑立面风格,采用中式庄重的元素立面,浅黄色为主色,苋红色为装饰色,广场其他面建筑以出新为主,衬托呼应广场氛围。”

  据介绍,此次改造过程中,江西省展览中心、百货大楼、新华书店等13栋建筑进行了立面提升改造,对中国光大银行、中国银行5栋宿舍楼、追忆广场南面3栋宿舍楼、省委党校综合大楼和江西老年大学等11栋建筑立面进行出新。

  其中,江西省展览中心立面改造中,拆除顶部违建和广告位,保留翻新五角星、红旗等历史装饰,立面墙体进行粉刷出新,恢复其雄伟而庄重的历史风貌。新华书店参考展览中心建筑增加角楼,幕墙与实体墙虚实结合,部分墙体改造假窗。丽华购物广场拆除原有弧形装饰构架,拆除立面广告牌,原玻璃幕墙增设竖向装饰柱。

  此外,八一广场及周边可视范围内屋顶大型广告牌全部拆除,拆除广告牌69块,面积约17555平米。

  道路交通

  金色交通护栏高端大气上档次

  昨天,记者在八一广场周边的中山路、八一大道看到,交通护栏统一换装“金色外衣”。金色护栏让市民纷纷赞叹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八一广场改造包括周边道路及交通设施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对围合广场周边的道路和人行道进行提升改造,将交通护栏更换成金色护栏,对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安保视频监控等进行提升改造。

  记者在万达广场通往八一广场的天桥上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油漆施工。天桥重新刷上了银灰色的漆。据介绍,八一广场改造对八一大道、孺子路、孺子东路3座天桥进行了立面改造,并进行美化。

  夜景灯光

  白天看景点晚上看亮点

  八一广场的改造目标是打造城市新标,文化之魂,白天看景点,晚上看亮点。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施工人员介绍,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对围合广场的建筑和广场中心进行动、静态的灯光设置,以烘托广场深厚的历史人文气氛。八一广场周边核心建筑可以分为苏式建筑和现代机理建筑两类。苏式建筑统一处理的原则是顶部暖黄色重点照明,立面局部构造精心刻画,底部入口基础安全照明,建筑主次三段式完美表达。现代机理建筑的统一照明手法以形成稳定节奏为主。

  军史长廊区域,取消了原来的眩光荧光灯照明,改用隐藏灯具,使用投影图像的方式,实现白天读文,夜晚赏图的灯光体验。

  据介绍,周边建筑天际线在节日时顶部灯光由红色至暖橘色飘动展现,配合广场音响设备,如红旗飘扬于城市上空。(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跃强 高学斌 文 成奔 魏勇剑 马悦 图 实习生 刘郸凝 涂灵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