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南昌长途汽车西站正式启用、洪城客运站关闭的首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洪城客运站和南昌长途汽车西站周边治安良好、秩序井然。当天,南昌长途汽车西站发班约200车次,客流量约3000人次。随着南昌长途汽车西站启用、南昌地铁2号线首通段开通试运营,南昌将开启高铁、汽运、地铁、公交“四合一”的交通出行新模式。

  免费接驳车半小时一趟

  昨日上午9时许,洪城客运站东区、西区两个候车室里只有几个乘客,已不复前一天的熙熙攘攘。洪城客运站经理李建国说:“从17日零时起,洪城客运站关闭,站内原有线路全部转移至红谷滩新区的南昌长途汽车西站,考虑到一些乘客不知晓这一消息,我们设立了过渡期,并安排免费接驳车将他们送往南昌长途汽车西站。”

  据了解,洪城客运站关闭后,站内会暂时保留售票窗口,同时,每天6时至18时之间,开通至南昌长途汽车西站的免费接驳车,计划半小时一趟,遇人流量大的情况将加密发班。在洪城客运站东区、西区两个售票大厅内,分别开放了两个售票窗口。洪城客运站东区售票员姜红告诉记者:“前期公司已对外发布了洪城客运站关闭的消息,并在各个车站张贴了公告,但仍有部分不知情的乘客来这里乘车。在售票的时候,我们会提醒乘客下次乘车不要跑错车站。”

  当天上午9时35分,20多名乘客在洪城客运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坐上免费接驳车前往南昌长途汽车西站乘车。同时,在南昌长途汽车西站下车的乘客也可以搭乘免费接驳车到洪城客运站,实现两站双向免费接驳。

  西站客运班线增至71条

  昨日上午10时许,南昌长途汽车西站内,有不少旅客在售票窗口排队买票。据南昌长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昌华介绍,南昌长途汽车西站总建筑面积达9.77万平方米,是我市规划建设的五个综合枢纽站之一,设有售票窗口24个(地上12个、地下12个),候车厅面积2446平方米,发车位29个,设计日均旅客发送能力2.5万人次。“2015年2月4日,新建成的南昌长途汽车西站投入试运行,只开通了南昌去往丰城、鄱阳、余干、景德镇、奉新、樟树、高安的7条线路,洪城客运站客运班线转移过来后,长途汽车西站共有客运班线71条,其中省内班线66条、省外班线5条,目前站内开放了4个售票窗口、4个检票口以及1台自助购售取票机。”方昌华介绍道。

  “南昌长途汽车西站作为南昌西站功能的补充和完善,将起到将客流从南昌疏导至周边区域的作用。”方昌华表示,目前南昌长途汽车西站与南昌西站换乘通道已完全打通,乘坐高铁的旅客可经过换乘通道直接进入长途汽车西站售票大厅购票乘车。昨日,记者从南昌长途汽车西站的负一楼沿着指示牌走,5分钟左右就到了南昌西站负二层。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铁2号线首通段南昌西站出入口也位于该层,随着2号线首通段开通试运营,南昌长途汽车西站将和高铁、地铁和公交实现“零换乘”,为居民出行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当前已进入暑运返程高峰,南昌长途汽车西站还将积极与各大院校展开合作,方便学生乘车。  (张敏 见习记者 熊伟 记者 尹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