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长头晚就开始排队,生怕报不上名

  教育局:完全没必要,符合条件、材料齐全就可报名

  昨天,是南昌城区小学新生报名第一天,记者走访多所学校看到,不少家长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报到,甚至有家长头一天晚上就排队了。不少学校安排了师生见面交流,内容比较简单,但充满童趣。

  报名晚了,孩子就不能上学?

  教育局:符合条件、材料齐全就可报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二部看到,许多家长正在排队等候报名。家长徐奶奶告诉记者,为了让孙子早点完成报名,她早上6点钟就来学校门口排队。“我来的时候前面已经有20多个人在排队了,据说有的人凌晨三点就过来了。”徐奶奶说,她赶早来排队就是为了帮孙子拿到靠前的号码。

  与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二部一样,家长提前来排队的还有南昌市珠市小学云飞校区,在该校周边,19日晚上就有家长开始排队了。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些学校生源比较充足,不少家长担心招生名额有限,觉得报名晚了,孩子可能就没法在这上学了,所以他们便早早来到学校排队。

  针对家长彻夜排队现象,市教育局义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没必要。“如果地段、材料齐全,条件都符合的话,晚一点也能报到名。”该负责人表示,早去并不影响录取,只要按时报名,不会存在排在前面的人有学位,而在后面的人就没有的情况。

  新生为何还要回答老师提问?

  老师:师生初次见面,旨在增进了解

  记者在邮政路小学看到,前来咨询报名的家长同样络绎不绝。该校门口张贴了招生广告,上面清晰地写着招生学区地段的门牌号及报名注意事项等。

  一上午的时间,前来报名的家长一个接一个,如果证件齐全,加上审核,整个报名时间需要大概15分钟。“上午报名的人实在太多了,我们忙得连头都抬不起来。”负责审核材料的老师称,忙的时候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带小孩前来报名的家长,大多携带着户口簿、房产证、儿童预防接种卡、儿童出生医学证明等有关材料。报名过程中,老师审核得也很严格。记者发现,虽然家长们携带的证件齐全,但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很多证件还需要提供一份复印件,这让有些家长措手不及,纷纷询问哪里有复印店,这就导致学校周边的复印店“火”了起来,店里面挤满了等着复印证件的家长。

  材料审核之后,孩子们还要接受另一项“考验”——和老师面对面。老师们准备了许多趣味问答和数学题,来考验孩子们。“小朋友,家里有几口人,知道爸妈的电话号码么?”“你比哥哥小5岁,7年之后比他小几岁?” 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孩子们也给出了不少充满童趣的答案,令在场老师忍俊不禁。

  百花洲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回答得好不好,对于孩子入学实际上没有什么影响,这种交流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和老师彼此增进了解,“有一些关于家庭情况的问题,我们提出来,也是为了给家长提个醒,比如爸爸妈妈的手机号码之类的,孩子们能背下来的话,今后没准有用。”

  差几天满6周岁,为何不能报名?

  学校:按照规定执行

  根据规定,一年级招生入学年龄必须满六周岁,即须是2011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就是晚一天,从原则上讲也属于低龄入学。

  在百花洲小学报名现场,记者发现,家长王女士的女儿是2011年9月6日出生的。王女士说:“虽然规定说要满6周岁才能上小学,但是我孩子只差几天,如果等到明年才读小学,就比同龄孩子要晚读书一年。”带着试一试的心态,王女士在学校进行了登记,最终能不能在今年读书还得等通知。

  “学校会对符合适龄条件的学生进行估算,学位上要优先满足符合条件的学生。”市教育局义教处相关负责人说。在邮政路小学,负责咨询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生源充足,不会考虑让低龄儿童入学。

  “学校是按照规定执行的,我能理解,希望教育部门能够重视并妥善处理这个问题。”王女士说。(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涂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