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值机设备前人头攒动,值机柜台和安检处排起多条长队,进入9月,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依旧“人气不减”。日前,记者从省机场集团公司获悉,今年8月,该机场完成航班起降架次8000架次,旅客吞吐量达102万,同比分别增长约37.1%、37.8%。航班架次及旅客吞吐量实现大幅提升,增速排省会机场前列。

  据悉,这也是昌北机场首次单月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为今年全年旅客吞吐量完成1000万人次奠定坚实基础。

  航班增开 “飞的游”价低实惠多

  “花2天的时间享受成都的火锅、串串、宽窄巷子,感觉挺不错。”南昌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暑期他抢到南昌-成都的800多元往返特价机票,周五出发、周日返回,在成都既游览了景点,又品尝了美食,感觉物有所值。通过旅游解压放松,不需要请假,就能感受一个城市的精华,周末打飞的旅游的方式逐渐在我省年轻人群中兴起。

  据悉,暑运7、8两个月,昌北机场完成航班起降1.5万架次,同比增长34.4%;完成旅客吞吐量193万,同比增长35.6%。9月1日,该机场开通青岛-南昌-海口、南京-南昌-丽江、南京-南昌-昆明、南昌-珠海、深圳-南昌-长春、南昌-烟台-哈尔滨、珠海-南昌-太原、南昌-成都8条航线,创单日开通航线新纪录。

  航班航线的增开,让通达性更好。同时,多条航线的“特价机票”也推动市民乘机出行的热情。据了解,9月份,南昌飞珠海票价90元起,南昌飞海口票价130元起,南昌飞济南、深圳、西安等多地航班价格均为200元起。该机场人士表示,今年暑期7、8月平均客座率为86%,同比上涨5%,航空公司机票水平总体下降5%-10%。

  聚集人气 中转枢纽效益显现

  “丽江没有直达合肥的航班,我比较了几个机场后发现,来南昌中转价格较便宜,等待时间也不长。”日前,大学生小周乘机从丽江前往合肥,在昌北机场中转时,中转服务柜台工作人员不仅为她办理好下一行程的值机手续,托运的行李也由专人负责办理托运至下个行程的航班。

  据了解,8月4日,该机场中转服务正式上线,免去旅客重新提取行李,再次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重新排队过安检等繁琐的手续,节约旅客出行时间,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截至8月31日,中转服务共计保障隔离区内中转旅客2373人、行李107件,机场人士表示,“旅客可在南昌中转前往国内45个城市,中转热门目的地为赣州、北海、北京等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往旅客经常选择武汉、长沙等机场中转,这几年,随着航线航班的全面覆盖,昌北机场中转旅客的增多预示着机场进入航空枢纽行列。

  蕴含商机 “航空+”辐射多个领域

  省、市财政今年设立4.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进驻昌北机场的航空公司——从今年7月开始,同比旅游运输增量,每位旅客补助200元。同时,省机场集团母公司——首都机场集团也设立2000万元航空发展资金,积极协调加密京津冀等地的航班航线。

  “相对于资金等有形投入,将带来航班航线增开、客流量上升等有形以及推动当地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使服务业有较大的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等无形价值。”专家表示,一个大型枢纽机场的功能可以辐射到与航空相关的旅游业、服务业、金融业、物流业、房地产业等领域,从而形成一个较大的产业链。随着昌北机场客流量特别是中转旅客数量的攀升,旅客对于旅游、餐饮酒店、娱乐等需求将进一步得到释放,由“航空+”引领的多领域民航大生态圈正在成形。

  “比如我省5A级景区集体对外地乘机旅客放价优惠的政策,将激发特别是中远程旅客的来赣乘机热情,改善我省景区中远程游客比例,从而对我省现有的旅游结构产生一定影响,”专家表示,“旅客旅游消费将可能增多、时间也可能加长,对于顺应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消费新特点将产生利好。”该专家表示,对于其他行业的影响也将进一步显现。

  本报记者赵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