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以来查处交通违法103万余起)

  自“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市交管局大力开展“五车”整治、机动车“六乱”等重点违法行为整治,以城区78个重点路口、105条重点道路为抓手,重点治理五类交通堵点,整治五类重点车辆、五类交通乱象,持续深入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2017年以来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03万余起。

  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

  “你好,我的车与一辆黑色轿车发生碰撞,目前,双方责任无法划分,能不能请你们到现场来一下……”“好的,我们马上安排交警,请你们双方拍好照片,把车移到路边,不要影响交通。”9月8日上午,市民张先生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报警后,不到5分钟,交警就来到了事故现场。“从报警到处理完事故,由以前的半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15分钟左右,效率大幅提升。”张先生为交管部门设法提高路面快速反应能力“点赞”。

  据了解,为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我市交管部门选拔优秀民警,配备50辆“650”警用摩托车,组建交警铁骑大队。同时,为一线民警配备了500辆警用摩托车,统一安装北斗定位系统,配备900台数字集群电台、100台车载数字电台。“装备配齐后,接处警到达时间缩短到5分钟以内。”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精准打击交通违法

  “南昌交警温馨提示:赣A79×××于2017年9月5日08:59:02时,在沙井路丰泽路口可能有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行为,请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9月5日,市民李先生收到一条来自交管部门的短信。“我还在为路边违章临时停车没收到罚单暗自庆幸,没想到还是收到了处罚短信。”李先生说。

  如今,与司机李先生有过类似经历的驾驶员还有不少。从单一地依靠交警贴罚单到电子抓拍有效提升管理效能的背后,得益于我市今年全面启动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乱停车辆进行抓拍,在全市部分主干道施划了禁停标志,设置了全路段禁停的标牌,安装了300套抓拍电警,并依托天网系统接入监控1300余个,对违停车辆进行视频抓拍。

  同时,我市开展交通违法市民有奖举报活动,邀请市民通过微信“随手拍”等方式,将不文明行为拍摄下来,并上传至相关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已受理举报3万余条,奖励市民共25万余元。

  科学优化交通组织 

  “下朝阳大桥拐至赣江中大道后,每次路过十字路口都是绿灯,是我人品‘爆棚’吗?”“赣江中大道左拐至世贸路口时,看到了一块写着‘可变车道绿灯进入’字样的电子显示牌,左拐弯道竟然变成两车道了。”市民王女士每天上下班都要途经赣江中大道,该条路出现的变化令她频频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感慨。

  感慨的背后,得益于交管部门不断创新,科学优化交通,在赣江中大道实施“绿波”通行,让机动车按规定车速行驶,可以全部绿灯通过干线上所有信号灯路口。同时,先后在赣江中大道世贸路口、翠苑路口两个路口设置左转可变车道,同步配套设置相应的标志、标线和信号灯,允许左转机动车借道通行。

  不仅如此,市交管局还先后在北京东路、紫阳大道等13个路口增设机动车左转、直行待行区LED待行提示屏34块,提示引导车辆进入待行区。在市中心机非冲突问题突出的26个路口,增设60组非机动车信号灯,根据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不同的交通特性,采取“迟启早断”的控制策略,非机动车信号灯、人行横道信号灯比机动车信号灯提前5~10秒亮绿灯,适应路口精细化交通管理需要,规范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在市中心交通流量大,出口瓶颈容易导致车辆排队的15个路口设置全红相位,采用绿灯结束后,路口四个方向“四面全红”3~7秒的控制策略,起到清空路口的作用,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有效缓解道路拥堵。 (梅旺春 记者 钟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