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南昌市环保局获悉,自今年6月份以来,南昌市对各地、各单位污染源整治工作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和弄虚作假实施“一事三查”,总体成效明显。

  一事三查,即查牵头单位,查所在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查业主(施工)单位。南昌市成立了4个督查组,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每半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对整改工作滞后的县区(开发区、新区)及相关责任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其主要领导在每月全市调度大会上交账。

  督查行动开展以来,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高新开发区和红谷滩新区331个在建工地扬尘治理达标比例从之前的54.2%上升到77.6%。同时,督察组还下发了147份整改督办单,对第二次督查过程中发现仍未整改到位的18个工程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

  在全密闭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控方面,截至目前,已给504辆运输车安装智能定位终端,并对在市城管委登记并自有10辆以上车辆的全密闭建筑垃圾运输企业采取的防污染措施情况进行了专项摸排。此外,全市共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泄漏、遗撒、挟带污泥等违规行为122起,处罚金额16.65万元。

  在锅炉整治工作上,南昌市印发了《关于开展国控空气质量环境监测点周边燃煤锅炉整治工作的通知》,并下达了国控点4公里范围内整治任务。8个国控监测点周边4公里范围的17台锅炉中,目前已完成淘汰改造10台。(记者陈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