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乳腺癌救命特效药“赫赛汀”降价近万元)   

  南昌将“赫赛汀”医保结算价格由1.73万元降至7600元

  乳腺癌患者的救命特效药“赫赛汀”再降近万元!12日,记者从南昌人社局获悉,本月起,为了减轻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南昌市将“赫赛汀”的医保结算价格由之前的每瓶1.73万元调整为7600元。

  限定支付范围增加两类癌症患者

  调查显示,全国每年新增乳腺癌患者20万人左右。世界医学公认“赫赛汀”可对乳腺癌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但是,这一支只有440mg的药品,在国内的售价高达2万多元,用得起这“救命药”的患者不到30%,很多乳腺癌的患者只能“望药兴叹”。

  但是,在南昌,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南昌市就统一部署,将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价格昂贵,且不在《江西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之内的“赫赛汀”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

  去年,南昌市又将抗肿瘤“尼洛替尼”和抗白血病“达沙替尼”两种特效药纳入大病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根据规定,南昌市特效药费纳入大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其中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基金按75%的比例支付,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基金按70%的比例支付。

  据介绍,“赫赛汀”起初的医保结算价格每瓶超过2万元,略低于市场价格。随后,经过多次谈判,“赫赛汀”的价格逐步降至1.73万元。

  如今,这一特效药医保结算价格一降再降。本月起,为了切实减轻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南昌市将“赫赛汀”的医保结算价格由之前的每瓶1.73万元调整为7600元,同时限定支付范围增加了HER2阳性的转移性乳腺癌及HER2阳性的晚期转移性胃癌患者。

  特效药“恩度”也降价183元/支

  此外,另一种特效药——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商品名“恩度”,15mg/3ml/支,非小细胞性肺癌患者每次使用14支,约5次一个疗程)的医保结算价格,也由每支813.41元调整为每支630元。(记者洪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