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食药监部门接入微信辟谣平台

  举报食品谣言将有专人验证辟谣

  南昌新闻网讯  “吃榴莲之后饮牛奶,毒过眼镜蛇”“黄瓜笔直就是喷了药?”“白皮鸡蛋更有营养?”……每天,大量类似文章充斥着朋友圈,让人难辨真假。现在,这些文章将得到食药监部门专业、权威的辟谣。

  “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及98个地方各级食药监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接入微信辟谣中心,其中江西省和南昌市的食药监部门已于7月中旬接入。”微信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我省、我市食药监部门在加入辟谣平台后,微信用户举报的疑似谣言信息都将出现在食药监部门的后台,通过食药监部门的专业人员验证确认为谣言就可主动进行拦截。用户点击已被辟谣的文章时,不仅会看到消息被打上“不实消息”的标签,同时还可跳转到详细的辟谣内容。

  目前,微信平台已拦截100余万篇谣言文章,辟谣信息触达2100余万人次。同时,“微信辟谣助手”小程序对2600余万阅读或分享谣言信息的用户进行了提醒。

  “以前,我们对不少谣言进行了辟谣。但因为谣言传播速度快,往往我们在辟谣后,另一个谣言又改头换面出现了,让人防不胜防。”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往市民在看到疑似谣言后无法当场辨别真伪而导致上当受骗,现在通过网络平台,市民可以快速地将收到的疑似谣言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交给专业部门进行查证。(全媒体记者 高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