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晚报讯 全媒体首席记者刘星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交警部门根据往年关于假日前后的交管业务骗局进行了分类统计,并提醒广大车主注意防范。

  异地违章要汇款处理是诈骗

  节日期间,不少市民自驾游。不法分子看准这一时机,节后向车主群发交通违法诈骗短信,要车主汇款到某个私人账户。

  交警提醒:如果车辆在外地发生了交通违章,违章信息被系统记录后,车主可以在车辆所在地的交管部门查询到。需要注意的是,不管在哪里发生了交通违章,交管部门绝不会让车主向个人或不明账户汇款转账,类似信息都是骗局。

  黄牛找“人”销分要警惕

  “我在车管所有熟人,可以帮你有偿清分。”节前,很多车主想处理交通违章后开车出游,这也让“黄牛”有空子可钻。很多“黄牛”声称可以找人帮忙消除违章记分,但要花钱。

  交警提醒:如今,记分的交通违章一定要车主本人到场签字才能办理,不要听信“黄牛”信口开河。有的“黄牛”收取车主的费用后玩“消失”,有的“黄牛”称驾驶证换领不需本人到场,交钱就可办理。其实,这也是误区,只要符合换证条件,提供合法有效的真实体检表,这项业务可以委托他人代办。

  车子外借发生违章,要辨真假

  节假日将车辆外借给亲朋好友的现象比较常见,骗子抓住这一点也会实施骗术。比如,有些车主称节前收到一条信息称自己的车辆违章了,并附有南昌交警的电话。当电话拨过去之后,对方会称:“您的车子发生过交通事故,而且存在肇事逃逸的现象,车内还查到有违禁物品,案件已移交到南昌交警部门,建议您马上跟他们取得联系。”

  交警提醒:南昌交警发送的短信正文内容不留有任何咨询电话号码和汇款账号,信息内只会附有拍摄电警的执法单位的违法处理点地址。收到免费违法告知短信的机动车所有人和驾驶人还可注意,短信内容均为提醒,违法处理的相关手续必须到交警部门的违法处理点办理,不存在划款、汇款等要求。如有疑问可到居住地所在的交警大队咨询,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