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黑臭水体、规范共享单车停放、改造道路易积水点……

  研究制定共享单车停放管理规定,大力推进停车场建设,提升改造污水处理厂……我市将集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整体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和农村环境治理水平,深入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建设。

  完成5处黑臭水体整治

  记者了解到,我市正式印发了《南昌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市将加快赣江水源保护和治理,全面排查赣江南昌城区段入河排污口,严厉打击非法设置的入河排污口,防止污水直接排入赣江污染水体。

  《方案》要求,我市将完成幸福渠幸福二支河、龙潭水渠、乌沙河(北段)、西湖、玉带河北支共5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今年年底前达到“初见成效”的目标。针对我市去年以来出现过劣V类和V类水质的6个重点断面,除开展例行监测外,每月中下旬随机加密监测一次。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管理

  我市将对公路、铁路沿线、城市出入口及城乡接合部,以及沿江沿湖和山体周边进行整治。同时,利用新采购的13辆雾炮车加强对城区道路开展降尘增湿作业,加快推进全密闭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与建筑垃圾管理信息共享平台的对接,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对接率80%,全面实施车辆上线监管,实现锁车、限速等智能管控。

  记者了解到,针对共享单车违停现象突出的问题,我市将加强整治、约谈相关企业,研究制定共享单车停放管理规定。我市还将加强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使社区路平、水通、灯亮、绿化,防盗、环卫、排水和文体休闲设施齐全完好。

  加快对易积水点进行改造

  根据方案,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完成南昌县污水处理厂、进贤县污水处理厂和红谷滩新区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

  今年年底前,我市还将完成长麦路一中段、龙珠小区国税局宿舍片区、花果山路建垄巷、双马石制样机厂、章江路、民德路钟鼓楼、王家庄路、五纬路、党家巷、榕门路、渊明北路肖公庙、苏圃路中山路段、水厂路、金环路、丰和北大道香江路口、碟子湖大道与飞虹路交叉口等积水路段改造。同时,结合近期城市道路改造及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改造孺子路巨人雷式学校门口沿线道路、孺子路华云中医院、象山南路原爱国电影院沿线道路、八一大道地铁施工围挡周边道路、玉屏西大街海棠路口等积水路段。

  全力推进72个停车场建设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全面实现城区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垃圾分类率达35%、垃圾焚烧处理率达60%、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的目标,三年内改建、新建垃圾中转站42座、公厕54座。

  针对市民比较关心的“停车难问题”,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72个停车场建设计划,力争今年年底新增总泊位21415个,其中平面停车泊位4976个、机械立体停车泊位6668个、地下停车泊位9771个。(记者 尹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