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省以提质增效、稳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主线,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全省稻渔综合种养发展迅猛,实现了稻渔双丰收的目标。今年,我省创建了10个整县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大县,培育了100个规模化稻渔综合种养经营主体;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50多万亩,水产品产量逾4万吨,亩均增效1000元以上,每年带动农民增收5亿元。

  稻渔综合种养是种养结合,稻渔共生、稻渔互补的生态农业种养模式,具有增粮、增肥、增鱼、增收和节地、节肥、节工、节资的优点,“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优势,可实现在同一稻田内既种稻又养鱼,一田多用、一水多用、一季多收的效果。在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各地制定相关扶持措施,采取政策引动、大户带动、农企互动的措施,全力鼓励和支持发展稻虾综合种养。近年来,我省在彭泽、都昌、余干、万年、新建等环鄱阳湖地区建立并形成稻—虾综合种养核心区,核心区面积达5.2万余亩,区内规模效益不断攀升。恒湖垦殖场万亩连片核心区养殖示范户基本实现“五个一”的示范效果,即一块田、一茬稻、一季虾、10万元(户均40亩面积、养虾收入10万元以上)、一次性投入,年年有收益。

  为提高稻田效益,我省在一季稻田、低产田区、低洼湖区,大力试验示范稻—虾、稻—鳖等六大综合种养模式,并扩大示范推广。各示范推广区实行“三对接”服务、“六统一”管理模式,即生产与销售对接,发展专业合作社,经纪人队伍;企业与基地对接,实现加工转化增值;专家与农户对接,解决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生产经营实行统一种苗供应,统一订单生产、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品牌创建、统一销售渠道。目前,全省稻—虾综合种养模式推广面积达10万余亩。同时,各地将加快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作为推动产业精准扶贫的得力举措来抓。记者了解到,都昌县结合精准扶贫,每发展一亩小龙虾养殖,财政给予500元补助。今年,该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3.3万亩,预计今年全县贫困户人均可增收4200元。  (记者宋海峰 通讯员陈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