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客家新闻网

  现在赣州街头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有的挂了机动车车牌,有的没有挂牌。那么,新能源汽车该挂哪种牌照?有没有统一的管理规定?

  11月17日上午10时,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全市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新闻通报会,向公众公布其实施详情。

▲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效果图▲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效果图
▲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效果图▲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效果图

  据悉,12月起,赣州市将启用新能源号牌,其他设区县市将在明年5月前实施。首批投放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总数两万副。新能源公务用车可以申领或换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也可以使用公务用车专用号牌(G字普通号牌)。新能源汽车车主如果未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将处二百元罚款且被记12分。

  赣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500余辆

  2016年12月1日起,公安部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开展新能源汽车号牌试点工作。截至2017年8月,5个城市已发放新号牌7.6万副,试点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根据江西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赣州与南昌、宜春、吉安、九江于今年12月开始启用新能源号牌, 其他设区市及省直管县(市)2018年5月前实施。

  截至2017年8月,江西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万余辆。其中,赣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500余辆,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300余辆。

  更多细节,看这里

  1

  哪些汽车属于新能源汽车?

  据介绍,今年7月1日实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第三条规定:本规定所称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2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如何编号?

  据介绍,新能源汽车号牌的编码规则是省份简称(1位汉字)+发牌机关代号(1位字母)+ 序号(6位)。

  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的第一位必须使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第二位可以使用字母或者数字,后四位必须使用数字。

  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的第六位必须使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前五位必须使用数字。

  如:赣州市一辆小型纯电动汽车号牌可编排为“赣B·D12345”, 大型纯电动汽车号牌可编排为“赣B·12345D”。需要提醒的是,序号中英文字母I和O不能使用。

  3

  赣州首批投放量有多少?

  赣州市首批投放公安网的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总数为两万副,编排为:赣B+ D或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下同)+序号(5位),即赣B·D00001-赣B·D10000和赣B·F00001-赣B·F10000。

  首批投放互联网的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总数为两万副,编排规则按照数字从小到大顺序依次启用,即赣B·D10001-赣B·D20000和赣B·F10001-赣B ·F20000。

  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号段按照相同标准执行。

  4

  市民如何选号?

  新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全部核发新号牌。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群众可通过互联网预选号和公安网两种方式选号,其中,公安网随机选号实行“50选1”。

  在用新能源汽车自愿换领新号牌。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只提供互联网预选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开通“网上预约换牌服务”,提供网上预约选号、网上预约换牌时间和地点等服务,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预约办理换发号牌。

  第一步,注册或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

  第二步,在互联网服务平台上选定号牌号码,并预约换领号牌的时间和地点。

  第三步,按网上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办理换牌业务。

  5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有哪些样式?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分为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

6

  6

  主要有哪些特点?

  • 增设专用标志。新能源汽车号牌增加专用标志,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 号牌号码“升位”。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增加了1位,如原“粤B·D1234”升位至“粤B·D12345”。升位后,号码编排更加科学合理,避免了与普通汽车号牌“重号”,有利于在车辆高速行驶时更准确辨识。

  • 改进制作工艺。新能源汽车号牌采用无污染的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使用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提高了防伪性能。

  • 新能源汽车的使领馆汽车号牌、港澳入出境车号牌、警用汽车号牌、教练汽车号牌及纸质材料号牌(临时行驶车号牌、临时入境汽车号牌)式样及编码规则不变。

  7

  如何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办理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除了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及工作规范查验机动车并提交相关资料外。对国产新能源汽车的,车辆管理部门要比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以下简称《合格证》),《公告》和《合格证》未标注为新能源汽车的,不予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进口新能源汽车的,要审查《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未标注为新能源汽车的,不予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对2016年12月1日前已生产或进口的新能源汽车,车辆管理部门按照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3类新能源汽车的结构特征进行查验确认,属于国产车的,还要比对《公告》,未标注为新能源汽车的,不予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已经领取了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如何换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据介绍,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所有人自愿申请换领新号牌的,要按照机动车变更登记业务办理。在用车换发新号牌时,车辆管理部门要查验车辆,确认车辆唯一性,拓印车辆识别代号,照相并制作机动车查验记录表,收回原号牌和行驶证并销毁,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换发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签注登记证书。按照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3类新能源汽车的结构特征进行查验、确认,属于国产车的,还要比对《公告》,未标注为新能源汽车的,不予换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