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西日报

  外形酷似踏板摩托车,时速能达到80公里。目前,在南昌街头出现了不少这种大功率电动车,令人奇怪的是,这种明显超标的电动车大都挂着牌照。12月5日,记者随同南昌交警对此展开整治发现,此类电动车牌照均为套牌,而车主都是在买车时连套牌一起买下。

  “我有车牌,有登记证,捉我的车干啥?”市民小龚在站前西路海关路口被交警拦下时还觉得纳闷。直到交警告诉他,他的车牌是假的他才明白过来。

  “以往查到这种车时,车主出示了电动车上牌的登记证,我们一般都会放行,因为现场鉴别不了登记证的真假,但现在配发警务通后现场就能查询。”西湖交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用新型警务通,能及时查出电动车牌照登记的车型和照片,套牌电动车一对比就知道了。

  在交警的执法仪上显示,其电动车上所挂的牌照,为另一辆电动车所有。从照片来看,车牌所属车辆,是一辆有脚蹬的普通电动车;而小龚所骑车辆,则是一辆极像踏板摩托车的电动车。

  “今天半个小时,我们在海关岗已经查处了6辆这样的套牌超标车。”自上个月南昌交警开始对非机动车实行整治以来,记者已从多个中队获悉,交警执法中发现了不少超标车套牌的情况。记者追溯套牌源头,发现问题出现在商家。

  超标电动车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额定电压超过标准,车体大、车速快。由于查处力度大,南昌市面上一度鲜见超标电动车的身影。但近两年来,外观形似摩托的超标电动车,在市面上却越卖越火。

  “我在洪城路买的车,当时店主说只要加300就能给我上牌,还有登记证等一整套上牌证明。”小龚说,他没想到,包括车牌与登记证在内的这些证明都是假的,被无良商家坑苦了。

  记者发现现场被扣的套牌超标电动车有很多共同点:车牌与本车不符;电机号(印在后轮电机上的一串编码)未登记或与车辆登记信息不符;登记上牌的电动车照片与被查获的车辆不符。而从车主提供的发票信息来看,则又与被扣车辆相符。

  而被扣车辆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清一色为48V及以上的大功率车型。有些动力大的车辆,都能跑80公里/小时的速度。

  记者调查发现,套牌的源头其实就是承诺“超标车可上牌”的商家。为了推销这种超标车,有的商家会承诺包上牌,甚至是卖已经上好牌照的新车。那这些牌照又是哪来的呢?

  “有的是网上直接买来的假牌假登记证,那种便宜。有的是车主要求登记证必须是车主本人的信息,这个要复杂点。”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店主会拿着车主的身份信息,带着一辆不超标的电动车去上牌,取得牌照后,再把牌照安装在超标电动车上。商家使用普通车型上牌,交警就要在该车敲上钢印。之后,商家会私自在超标车上依样敲入钢印。但用于上牌的普通车辆,商家就会采取磨去钢印,或者调换车架的方式,使这辆普通电动车可以再次登记。

  “我们多次找到电动车商家,要求他们不得出售超标电动车,但由于我们不是管理主体部门,说再多他们也不听。”西湖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超标车上路后,压力全部集中到路面交警这里。“希望多部门合作,从源头加强管理,杜绝超标车套牌上路的‘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