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网购,但小区物业不允许存放包裹,我之前要走一段路,到不同品牌的快递网点取件。快递超市建成后,我再也不用奔波,一站式解决取件难题。”在九江市奥林匹克花园社区,居民李大姐手中拿着申通、中通、百世三个快递包裹,兴奋的心情洋溢在脸上。今年以来,九江市共建成快递超市40多所,处于运营状态的场所有30多所,让诸如李大姐一样的居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快递超市”的出现破解了市民取件难题。

  多方青睐的“快递超市”

  “事实上,快递超市的建成,不仅满足了居民的取件需求,也提升了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作为快递超市建设的倡导者,九江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树林感受颇深。

  “之前,由于社区物业不允许存放快递包裹,收件人又无法第一时间取件的情况下,快递公司不得不多次派送,增加了人力、运力成本;即使社区物业允许存放快递包裹,也容易造成快递包裹的丢失,引发消费者投诉。”徐树林表示,快递超市建成运营之后,多次派送、消费投诉等现象明显减少。

  徐树林还表示,快递超市的出现有效解决了往年“双11”的配送难题。今年“双11”业务处理量同比增加50%,日处理量突破了180万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倍,但并没有感受到往年那种强大的派送压力。

  “此前,各大快递品牌各自为政,在末端投递上浪费了很多人力和运力。快递超市建成后,真正实现了全行业的降本增效。”九江市瑞昌国通快递公司负责人刘峰为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瑞昌市瑞民家园快递超市为例,各快递公司在派费支出上由1元/票降到了0.6元/票,在人力投入上由每社区10人降到了每社区3人,每天可节约成本1200元左右。

  “三板斧”做好宣传发动

  长期以来,末端配送难、配送贵、投诉多的现象一直是制约九江市快递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制约瓶颈。那么,九江市是如何把快递服务请进社区、机关和学校,啃下末端配送这块“硬骨头”的呢?

  市邮政管理局曹达会局长表示,该局制定了“三板斧”的宣传发动策略,积极引导各快递企业转变各自为政的品牌发展观念,走市场合作共赢之路。

  印发文件,传达精神。2017年3月,该局召开全市邮政管理工作会,下发了《关于推进城市末端配送网点建设的通知》,鼓励企业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打造标准化、形象化的快递综合末端配送中心。同时,要求末端配送网点健全操作规范及管理制度,确保服务质量不低于快递服务国家标准。

  组队考察,增强感悟。“文件往往是冰冷的,但感受却是直观的。”曹达会透露,今年以来,该局组织市区及县城部分企业代表多次赴安徽芜湖、宜春铜鼓等地学习经营模式。通过考察学习,企业纷纷感悟到,末端网点建设对于促进电商协同发展,降本增效,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有着重大的意义。

  召开会议,协调座谈。有了鼓励性文件,也有了感性认知,但个别业务体量较大的企业认为,集中配送模式不符合市场经济的竞争性特点,会导致自身业务收入下滑。对此,该局联合市快递行业协会,多次召集企业协调座谈,指导各地企业在“抱团取暖”的同时,根据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合理划分股权比例,并根据市场波动、资本投入、管理贡献等要素适时调整股权比例。

  “三步走”啃下“硬骨头”

  企业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就该“撸起袖子加油干”。但如何才能抓得好,干的稳呢?“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先试点再推广,循序渐进。”曹达会表示,该局在组织实施阶段实施了“三步走”战略。

  做好试点的遴选。该局分类施策,准备了两套实施性方案:一套方案针对各快递品牌尚未覆盖的新兴市场,将快递超市的试点选在九江市职业大学新校区,指导企业实行“第三方集中管理”模式;另一套方案针对各快递品牌已覆盖的较成熟市场,将快递超市的试点选在瑞昌市瑞民家园小区,指导企业实行“县级公司出资直营”模式。

  把好建设标准关。在指导企业建设“快递超市”的同时,市局多次向企业宣传《快递营业场所设计标准》、《邮政业安全设备配置规范》,要求企业合理设计营业场所,科学配置安全设备,并现场亲自指导“快递超市”的规划设计。

  以点带面全市推广。今年3月份以来,在试点的带动下,市级快递企业在市区奥林匹克花园、盛世名都等社区筹建“快递超市”27个,已有17个处于营业状态;瑞昌市快递企业在瑞昌市祥民小区、第一中学等地建成“快递超市”8个,均处于试运营状态;共青城市快递企业在当地高校建成“快递超市”6个;其他县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