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九江新闻网

  九江新闻网讯(记者孔颖)12月5日,在浔阳区疾控中心门诊部内,20岁的肖姑娘成为我市第一位接种4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我妈妈去年查出患有宫颈癌,一直在上海治疗,前前后后已经花了40万,现在已经治疗好了,但是因为妈妈有这个病,我患病的概率会比一般人更大,所以我家人都催着我赶紧来打疫苗。”

  昨天上午,记者在浔阳区疾控中心了解到,新到的4价宫颈癌疫苗每支价格是980元,需要注射3针(0月、2月、6月)。与2价宫颈癌疫苗相比,4价宫颈癌疫苗因为其年龄覆盖面更广,显然在市民中的热度更高。市民王女士和朋友一大早就相约来接种,“我们早就听说这个疫苗了,但是我们超龄了,不能注射2价的疫苗,之前还想过去香港注射,这不4价的疫苗已经到九江了,就赶紧来打了。”

浔阳区疾控中心门诊部内,一名女子正在接种4价宫颈癌疫苗。(九江日报记者张驰摄)浔阳区疾控中心门诊部内,一名女子正在接种4价宫颈癌疫苗。(九江日报记者张驰摄)

  目前,全球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共有2价、4价和9价宫颈癌疫苗3种。今年8月2日,2价宫颈癌疫苗在我市开打,截至目前共有600余人在浔阳区疾控中心接受了疫苗的接种。2价宫颈癌疫苗虽能预防HPV16型、18型所导致的疾病(包括宫颈癌),但只适宜9∽25岁的女性接种,而4价宫颈癌疫苗则适合20∽45岁的女性接种。

  浔阳区疾控中心门诊部主任刘芳芳明显感觉到,4价宫颈癌疫苗比2价宫颈癌疫苗更受浔城女性的欢迎。“4价宫颈癌疫苗覆盖的年龄段更广,而且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对宫颈癌等病症的认识更深刻,有主动性且更有经济实力。”据统计,昨天上午,共有38名女性在浔阳区疾控中心接种了4价宫颈癌疫苗。

  记者了解到,浔阳区疾控中心第一批共订购了1200支4价宫颈癌疫苗,但首批到货量仅有300余支,“很多市民担心打了第一针后,万一后面断货了续种不上怎么办,其实完全可以不用担心,我们会优先确保已接种第一针的女性,保证其全程续种。”

  刘芳芳告诉记者,曾对HPV疫苗或其任何成分(蛋白质、酵母)有严重过敏反应者,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不适宜接种HPV疫苗。孕妇如果接种后发现怀孕应停止后续接种,其他剂次在分娩后继续进行。

  另外,记者还从濂溪区疾控中心获悉,112支4价宫颈癌疫苗将于本周开打,有接种需求的女性可自行前往咨询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