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价宫颈疫苗充足二价宫颈疫苗充足
接种门诊工作时间接种门诊工作时间

  南昌新闻网讯 宫颈癌(HPV)疫苗已在南昌上市,这让许多市民很高兴,因为再也不用到外地排长队去接种宫颈癌疫苗了。1月5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四价宫颈癌疫苗暂时缺货,预计本月底或2月初才能到货,需要接种的市民可提前到就近疾控中心门诊预约。

  四价宫颈癌疫苗预约火爆暂时缺货

  去年11月30日,青山湖区疾控中心综合门诊开打四价宫颈癌疫苗之后,各城区疾控中心相继到货,随着消息发布,不断有市民上门预约, 由于宫颈癌疫苗到货不多,很快就被预约一空。

  “第二批采购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经全部打完,截至目前共有500多人注射疫苗。这个月底或是2月初第三批疫苗会到货,可以满足部分市民需求,预计3月份到货的宫颈癌疫苗可以满足新预约注射的市民。”1 月5日,青山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门诊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四价疫苗适用年龄更广,所以打疫苗的女性也比打二价疫苗的更多。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二价宫颈癌疫苗门诊接种价格为725元/支,共注射三针(0月、1月、6月),四价宫颈癌疫苗门诊接种价格为980元/ 支,也需要注射3针(0月、2月、6月)。接种过第一针的李女士今年27 岁,她表示,之前二价疫苗出来的时候,就想接种,但是年龄条件不符合。四价疫苗一有消息,她就进行了预约。

  本月底到货第三批四价宫颈癌疫苗

  记者从南昌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宫颈癌疫苗最佳开始接种年龄是11 至12岁。美国人推荐是9至26岁。全球范围内一般认为可以在9~45岁之间。日前获准在中国上市的二价疫苗推荐为9至25岁的女性接种。需要接种三剂次。三剂次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即分别在第0、1、6个月各一针,四价同样接种三剂次,即分别在第0、2、6个月各一针。

  “目前,南昌市四价宫颈癌疫苗正处于缺货状态,预计本月底会到货第三批疫苗。因每个疾控中心门诊到货情况不同,目前南昌并不是所有县区疾控中心门诊都可接种。需要接种的市民可以到就近疾控中心门诊预约。此外,南昌市二价宫颈癌疫苗充足,如需注射的市民可直接去疾控中心门诊接种。”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7个县区疾控中心门诊可接种疫苗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共有7个县区疾控中心门诊可以接种疫苗。 分别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电话86782538;西湖区疾控中心象山路预防接种门诊,电话86201354;青山湖区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电话82183770;青云谱区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电话85217853;南昌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电话85712234;进贤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电话85682916;安义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电话834222799。

  此外,接种门诊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时至12时、14时30分至17时30分;周六8时至12时;周日只接种狂犬疫苗,其他疫苗不接种。(记者刘文君)

  延伸阅读:

  问:“我全程接种了二价疫苗后,还可以接种四价吗?”

  市疾控中心:如果接种二价疫苗后想继续接种四价疫苗是可以的, 二价疫苗全程接种完成后5个月,体内抗体滴度开始下降,此时再接种四价疫苗,可获得较大收益。

  问:“我第一(二)针接种了二价疫苗,之后的针可以换成四价吗?”

  市疾控中心:疫苗完整的接种需要3针,也就是说,只有接种三针才能产生足量而稳定的抗体,换针的打法不能保证机体产生足够的抗体,降低了接种疫苗的收益。另外,目前进入中国的二价和四价疫苗分属于两个厂家,其生产工艺、佐剂使用都不相同,混用的打法可能存在疫苗反应无法溯源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