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1月8日电(时雨)让众人期盼的雪花“爽约”了,阴雨多日,江西各地在8日迎来阳光。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天空虽然放晴了,但气温却更低了,江西的中北部浅水和潮湿地面将出现道路结冰,出行需谨慎。

据介绍,6日-7日受高空低槽、低层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赣南连续出现大雨到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赣北赣中为低温阴雨(雪)天气。江西省大部分县(市)出现5级以上阵风,铅山、鹰潭阵风达7级;最低气温赣北为0℃-2℃,赣中赣南为2℃-5℃。7日-8日鹰潭、修水、永修、井冈山、遂川、鄱阳、庐山、九江县、九江、德安、彭泽、湖口等12县(市)出现雨夹雪。

1月6日8时至8日14时,江西省平均雨量35.8毫米,设区市平均雨量以赣州市93.8毫米为最大,县(市、区)平均雨量以安远县128.5毫米为最大。有24县(市、区)的728个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点雨量以赣州定南县金塘电站235.1毫米为最大。

江西省气象台预计,8日晚江西省南部降雨逐渐减弱,9日-13日江西省以冷晴天气为主,其中9日早晨江西省中北部部分有冰冻,11日晚-12日北方有干冷空气南下,气温略有下降,偏北风加大。

具体预报如下:

8日晚上到9日:赣州市小雨转阴天多云;全省其他市多云到晴,早晨部分有冰冻,局部地区有雾。最低气温赣北赣中零下3℃-零下1℃,局部山区零下5℃-零下4℃;赣南0℃-2℃。最高气温赣北北部和赣南6℃-8℃;其他地区8℃-10℃。

10日-11日白天:全省晴天多云。最低气温全省大部零下2℃-0℃,局部山区零下4℃-零下3℃。最高气温赣北北部7℃-9℃;其他地区10℃-12℃。

11日晚~12日:江西全省晴间多云。最低气温赣北北部零下4℃-零下2℃;赣南1℃-3℃;其他地区零下1℃-1℃。最高气温赣北北部6℃-8℃;其他地区9℃-11℃。

13日:江西省西部多云间阴天,晚上局部转小雨;东部晴转多云。最低气温赣北北部和赣东北零下3℃-零下1℃;其他地区1℃-3℃。最高气温赣西北5℃-7℃;其他地区9℃-11℃。

气象部门提醒,9日早晨江西省中北部浅水和潮湿地面将出现道路结冰,局部有雾,需注意防范道路结冰和雾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此外,未来5天气温较低,蔬菜花卉、经济苗木、幼禽幼畜等可能会遭受冻害,要注意做好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