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实施外地车限行已经超过3年了,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咨询,地铁二号线2019年将全线通车,因地铁施工限行外地车的政策是否会取消?限行三年来对南昌交通带来了哪些变化?又有多少外地车辆被抓拍?昨日,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南昌市公安交管局和南昌市车管所,得知抓怕违法数量在逐年下降,而外地车转换南昌车牌的数量却在每年递增。

  政策

  部分路段分时段禁行外地车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为缓解南昌地铁2号线施工带来的路面交通压力,南昌市从2015年1月1日起,每日7:00-9:30,16:30-20:30南昌大桥、八一大桥桥面(不含东面匝道)禁止外地号牌机动车通行;每日7:00-9:30,16:30-20:30阳明路的象山路口至二经路口段、八一大道的福州路口至中山路口段禁止外地号牌机动车通行。2015年1月10日起,交管部门正式启动电子警察抓拍处罚,凡违反“限行令”的外地车将被罚200元、扣3分。

  这些路段实施限行前车流情况如何?据南昌市交管局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实施限行前,阳明路高峰小时饱和度为1.19;八一大道高峰小时饱和度为1.2;八一大桥和南昌大桥均为连接老城区与红谷滩新区的重要桥梁,主要承担两个地区市民上下班出行需求,其中八一大桥高峰小时饱和度为1.3;南昌大桥高峰小时饱和度为1.02。以上路段均呈拥堵状态。

  现象

  闯禁行数量逐年下降

  昨日,记者从南昌市公安交管局获悉,自从2015年1月10日起开始抓拍外地车限行后,第一个月抓拍到的违法车辆最多,达7000多辆,而2015年全年抓拍此类交通违法行为6万多起。2016年有所下降,抓拍4万多起。去年全年抓拍此类交通违法行为不到2万起。

  “全市的外地车数量,在2015年之前达到了十多万辆,限行抓拍的数量不断下降,部分原因是车主熟悉了实施的规定后不再闯禁行,但主要原因是很多外地车主将车牌转换成南昌车牌。”一位路面交警向记者透露道,目前,八一大桥和南昌大桥在早晚高峰的车流量还是比较大。

  外地车牌转入南昌数量每年递增

  随后,记者来到南昌市车管所,在业务大厅看到一位市民正在办理外地车牌转入南昌的事宜。“很多朋友早就转换了,我之前也没放在心上,可前段时间车辆年检时发现有3张罚单是外地车限行造成的,所以今天抽空来办转入手续。”市民王先生说。

  南昌市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5年还未实施外地车限行之前,每月办理的外地车牌转入南昌的业务只有不到800起,在新规实施第一个月办理了此类业务1000多起,2015年全年外地车牌转入南昌的数量比2014年增加了20%;同比2014年,2016年增加了35%左右;去年同比2014年增加了38%左右,是增量最大的一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三年来,在车管部门办理外地车牌转入南昌的大多是九江和抚州的车辆,“因为这些地方离南昌很近,开车也就一个小时左右。“南昌市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限行令”实施后,基本没有人来咨询办理南昌车牌转向外地的业务。

  说法

  “限行令”何时取消目前没有定论

  很多车主纷纷咨询,地铁二号线2019年将全线通车,因地铁施工限行外地车的政策是否会取消?带着问题,记者采访到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方介绍道,当初实施外地车限行是因为地铁施工增加交通拥堵,为了缓解拥堵而减少高峰时段易拥堵路段的车流量。实施后,两桥的交通状况确实有所好转。“限行令”的实施根据道路交通状况而定,没规定是永远实施,但目前南昌交管部门未接到关于限行取消的通知和文件,至于何时结束,暂时还没有定论。

  另外,该负责人还称,外地车限行规定只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只涉及几条道路,而转成南昌车牌后要遵守限号规定,其实没有必要盲目跟风转换牌照。

  南昌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