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诺如病毒正活跃 如何防范?

  江西要求学校暂停供应牡蛎、贝类等海产品以及冷加工食品

  1月17日,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警示,近期我省诺如病毒正处于活跃期,已经有部分学校接连出现“冬季呕吐病”。省疾控中心提醒,杜绝诺如病毒侵袭,学校及托幼机构必须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做好卫生消毒。我省要求,诺如流行期间,学校暂停供应牡蛎、贝类等海产品以及凉菜、沙拉、冷加工食品。

  省疾控专家介绍,目前全国诺如病毒正处于活跃期,包括我省在内,已经有多个省份的学校接连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生。其传染性强和传播速度快,特别喜欢光顾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集体场所。在日常学校卫生管理以及病例发生后的应对中,采取科学的管理措施和消毒措施,可以有效地阻止诺如病毒传入或在局部范围内的蔓延。

  省疾控中心提醒,预防诺如病毒,学校晨检制度不能忽视。要建立晨、午检制度及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及时发现病例。发现腹泻病例异常增多时,应立即向校医或相关人员报告,再由学校相关负责人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及相关行政部门。病例应立即、全部居家或集中到隔离区域进行隔离。学校食品从业人员感染病毒,则立即调离岗位;待症状消失后连续两次检测阴性才可返岗。其他病人要在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才可以返校或重返工作岗位。

  省疾控中心还要求学校加强食堂卫生管理,食品加工过程中,餐具、刀具、案板等要注意生熟分开。诺如流行期间,学校暂停供应牡蛎、贝类等海产品以及凉菜、沙拉、冷加工食品;食物务必煮熟煮透;水果冲洗干净;同时确保包装食品来源安全可靠。

  疾控专家特别提醒,酒精对诺如病毒不起作用,含氯消毒剂、高温煮沸、暴晒及紫外线灯可以有效杀灭诺如病毒。学校清洁消毒前,先疏散学生及其他无关人员。

  家庭出现诺如病毒如何处理?

  1.保护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家庭成员,建议不要由老年人来参与家庭中诺如病毒患者的护理。

  2.做好手部卫生,家庭所有成员在饭前、便后、处理污染物后、护理患者前、食品加工前进行正确的六步洗手法,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清洗20秒。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替代标准的洗手程序。

  3.家庭物品及污染物消毒,患者尽量使用专门的厕所或专用便器、呕吐物盛装容器。

  4.确保环境清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记者 汪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