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记者从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获悉,综合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规律和2017年防治情况、气象预测数据、数学模型等因素,预测2018年我省林业有害生物呈上升趋势,偏重发生,面积在410万亩左右。

  因此,各地要及早落实防控责任,做好防控应急预案,储备防控物资,全面提高防控手段。

  根据预测2018年我省林业有害生物疫情

  松材线虫病将进入暴发流行期,松褐天牛危害持续加重;美国白蛾在与疫区毗邻的九江、景德镇、上饶等市入侵风险高;马尾松毛虫在赣中、赣南处于上升期;油茶等经济林病虫害种类增多,危害加重。

  松材线虫病预计发生3.9万亩,庐山东面、南面和西南面疫情严重,三清山、龙虎山、井冈山面临入侵威胁;

  松褐天牛预计发生80万亩,在浮梁、婺源、庐山、都昌、南康、永丰、万安、乐安等21个县(市、区)危害较重;

  松毛虫预计发生25万亩,主要分布在湿地松栽植面积大的吉安、崇仁、上高、乐平、永修等地;

  萧氏松茎象预计发生75万亩,虫情主要分布在赣州、吉安、宜春、九江、景德镇等市;

  毛竹病虫害预计发生28万亩,主要分布在景德镇、萍乡和九江等市;

  杉木病虫害预计发生22万亩,预计在德兴、湘东、芦溪、安源等地危害偏重。

  油茶病虫害预计发生55万亩;

  美国白蛾可能入侵浮梁、彭泽、湖口等县。

  (全媒体记者石鹏、实习生罗俊敏、谷梦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