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还有不到10天,春运大幕即将拉开。继各大航空公司相继宣布推出飞机上可以使用手机的政策之后,又一项新政又被推了出来——带宠物上机。1月21日,记者从海南航空获悉,目前乘坐海航班机从广州、青岛、长沙、喀什、厦门、海口、济南、深圳、合肥九地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可以直接将宠物带上客舱,但南昌乘客还得再等等。

  海航:宠物可带上飞机

  记者从海南航空品牌部获得的《海南航空客舱运输宠物说明》中显示,旅客有在客舱运输宠物需求的,需提前24小时到海航直属售票处提出申请。同时,需准备两项证明,一是动物卫生监督所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其中“运载工具消毒情况”一栏必须填写且单据上需盖有动物卫生监督所检疫专用章,另外一个则是小动物疫苗注射证明。不过,为保证其他旅客的乘机体验,每个航班最多带入2只宠物,每名旅客最多可将1只宠物带入客舱。同时,宠物需独立包装,合计重量(含宠物和宠物箱)不得超过5KG(含)。宠物箱需放置在座椅前排下方,长×宽×高尺寸不得超过35×28×24厘米。对于可以运输的宠物品种限定,海航也有“宠物运输限定品种”,一般家庭驯养的猫、狗都可以,但必须是6个月以上,健康、未怀孕,同时未在48小时内分娩的宠物。此外,为了尽可能降低宠物对其他旅客打扰,旅客需将宠物在运输过程中全程置于宠物箱中,不得喂水喂食。同时,自行承担宠物在运输全程中的看管责任,并遵守当地机场安全检查的规定。

  机场:每年托运100多只宠物

  “每个月我们都能接到很多乘客托运宠物的要求,每个月也提供了很多宠物托运的服务。”江西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客运部经理宋龄芳告诉记者,由于宠物为活体运输,因此在托运前,必须出具检验检疫证明、准备好相应的宠物箱,同时还要遵守航空公司的规定。

  由于航空托运流程太复杂,加上小动物在运输过程中无法得到照顾而出现生病甚至死亡的情况,不少“铲屎官”们并不愿意将宠物进行托运。数据显示,2017年,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高达5.2万吨,但托运的宠物却仅有100多只,而且多为小型犬和宠物猫。

  记者了解到,因为飞机的型号不一样,导致能托运的宠物类型不一样,加上各航空公司对托运宠物也有自己的规定,“比如说导盲犬,向海航、国航、南航申请后,也可以进入客舱,但其它航空公司只能托运。”宋龄芳说。

  那么航空公司推出宠物上机的业务,如何收费呢?

  记者从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获得的数据显示,目前南昌乘客托运宠物时,不计入免费重量,而且按宠物体重进行收费,标准为每公斤/经济舱全价1.5%。也就是说,如果宠物体重超过65斤,那么托运费就相当于半个经济舱的价格了,价格高昂。

  “带一只宠物上机的话,每一个航段800元。”海航品牌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该规定还在试运行阶段,因此未来价格是否会变动还需等待业务部门进行综合考量后才能确定。

  有人欢喜有人忧

  允许将宠物带上飞机,对担心托运安全的爱宠一族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福音。“终于可以带‘虾条’同坐飞机了,”家住新建区的高女士说。高女士去年前养了一只猫,并取名“虾条”。因为担心航空托运不安全,过去出去玩只有将“虾条”寄养在朋友家里或宠物店,“但在外的时候,我总是担心它没人照顾,现在终于可以带着‘虾条’一起出去玩了。”

  不过,高女士也担忧,“虾条现在就已经有6斤多重了,如果再带上箱子,那肯定会超过5公斤的上限。不过,这至少是一个进步吧。”

  有人欢喜就有人忧愁。经常乘飞机出差的李俊伟就向记者表达了担忧,“飞机上本来噪音就大,而且还是封闭的。如果动物比较敏感,在机上叫起来或者大小便怎么办?”还有市民向记者表示,尽管宠物是放在宠物箱中,但有些小孩子也比较害怕,那怎么办?

  对此,海航方面也表示,宠物主人须自备物资为宠物佩戴口套防止吠叫、穿戴纸尿裤防止大小便。同时,如果乘客实在不想挨着宠物一起,可以在机上向机组申请调换座位。

  未来:业务评估后考虑是否全航点开放

  目前,仅海航一家航空公司开放了带宠物上机的服务,那么其他航空公司是否会保持跟进?

  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除了海航宣布“宠物上机”后,川航也将在春节后推出“宠物机票”。不过按照川航目前公布的计划,川航的“宠物机票”并不允许宠物进入飞机客舱,仍是通过飞机腹舱进行运输,但会包括基础保险赠送、独立恒温休息区、实时在途监控、人性化关爱、到港安全确认、全程专车护送等系列配套服务。

  “由于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未来是否会向全航点开放还有待业务部门评估。”海航工作人员表示,由此看来,如果南昌人想带宠物上机,还得再等等。(全媒体记者高学斌 实习生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