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月21日从江西省教育厅毕就办获悉,《江西省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出炉。

  2017年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6.28%,比2016届整体上升0.46个百分点。其中,博士毕业生就业率前三名的专业是食品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毕业生就业率前三名的专业是中药学、电视工程、地质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前三名的专业是工业工程、税收学、交通工程。

  博士就业率前五名

  (由于博士生总人数较少,就业率较高,只取前五名)

  硕士就业率前十名

  1.中药学①

  2.电气工程② 

  3.地质学③

  4.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5.经济法学

  6.材料学

  7.企业管理

  8.应用化学

  9.航空工程

  10.音乐

  后十名

  1.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2.传播社会学

  3.教育领导与管理★

  4.自然地理学②★

  5.运动训练★ 

  6.公共卫生

  7.体育教学③★

  8.应用心理①★ 

  9.学科教学(美术) ★

  10.城市与区域规划★

  本科就业率前十名

  1.工业工程★

  2.税收学

  3.交通工程★

  4.材料科学与工程★ 

  5.交通运输★

  6.小学教育①

  7.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8.生物科学②

  9.制药工程★

  10.金属材料工程③★

  后十名

  1.广播电视编导③★

  2.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3.产品设计②★ 

  4.应用心理学

  5.焊接技术与工程★

  6.陶瓷艺术设计★

  7.视觉传达设计①★

  8.美术学★

  9.教育技术学

  10.数字媒体艺术★

  据省毕就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西省2017届高校毕业生共有303788 人,总量比2016届增加了37500人,增幅为14.08%。与2016届各学历层次毕业生数量相比较,博士毕业生增加了37.8%,硕士毕业生减少了4.53%,本科毕业生减少了0.19%,专科毕业生增加了28.38%。

  从学科和专业大类构成的整体来看,2017年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各学历层次中,文学、管理和经济等几大类专业毕业生数相对较多,工科等应用性学科专业毕业生数相对较少。除“哲学”和“历史学”学科为历年来硕士和本科学历层次中毕业生数最少的学科外,2016届毕业生中只有硕士学历层次的“农学”学科进入毕业生数的后3位,但在2017届毕业生中,硕士及本科学历层次的“农学”学科毕业生数均进入了毕业生数的后3位。“农学”学科毕业生减少的现象如果持续下去,对江西这个农业大省来说,很有可能会在今后几年出现农业应用技术人才紧缺的情况。

  江西省毕业研究生整体数量不大,绝大部分毕业生不存在就业困难的问题,除少部分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要求较高,一般来说,90%左右的毕业研究生可以在毕业离校前实现就业。在创业形式的选择上,毕业生选择从事企业创业的比重最高,占据整个创业形式比重的51.35%,但低于2016届的66.25%;在创业载体创业的比例达3.07%,高于2016届1.95%的比例,说明各级政府及学校所建立的创业载体成效正在逐步发挥;从事网络创业的比例为35.82%,高于2016届15.1%的比例一倍多。一是说明了毕业生认可的创业形式开始从实体企业向网络创业过渡;二是说明了创业的成本在不断地增大,也促使毕业生从实体走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