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大厦站出口处停满了共享单车地铁大厦站出口处停满了共享单车

  南昌晚报讯 全媒体记者高学斌 文 杨紫韬 图 实习生余慧 从2017年年初到现在,南昌汇聚了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哈罗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品牌,共享单车在南昌的投放量已达30多万辆,方便了市民的同时,也滋生了许多问题。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商圈、学校、景区后发现,共享单车的投放越来越多,但闲置率高。有天气的原因,分布不均衡也是一大因素,而且不少车辆损坏严重。

  调查

  商圈地铁周边单车扎堆

  作为市区内最热门的商圈,天虹商场门口历来为共享单车企业争抢之地,竞争激烈。

  1月19日中午与下午,记者分别蹲守观察了30分钟,发现街边整齐地摆放着一排共享单车,不少车辆沾上了灰尘,部分车辆还有生锈的情况。过往的行人以步行为主,少有人骑车。

  在1个小时的蹲守时间内,记者看到只有1位市民骑车前来,另外还有3位市民扫码用车。“天太冷了,骑车有点受不了。走路暖和一些。”在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

  在滕王阁地铁站出入口旁,沿街停放着大量共享单车,导致不少市民从地铁站出入必须绕行。

  记者在此蹲守时看到,1个小时内也仅有1名市民前来还车,2位市民扫码用车,不少市民在旁边的公交站台等候公交车。

  不少单车已损坏

  能扫码却不解锁

  地铁双港站附近便是财大、华东交大等高校,由于地处学校周边,地铁出入口也无一例外地摆放着大量的共享单车。

  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ofo小黄车损坏严重,不少学生试图扫码却开不了锁。“现在放假了,人少了很多。还没放假时,每天都有很多学生骑车。”一位正在扫码开锁的学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江西农大樟树林烧烤店外发现,街边的不少共享单车都积了一层灰,许多车辆外部零件的锈迹清晰可见。记者随意扫码解锁了一辆单车后发现,骑车比较费劲。

  在此蹲守的1小时内,只有一位阿姨扫码成功,大部分市民扫码都不成功。

  现象

  投放不均衡闲置率高

  记者通过几天的走访蹲守发现,目前我市在各大热门商圈等地,共享单车投放量巨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由于天气寒冷,许多市民都不再选择骑行,而更多选择地铁、公交出行。

  不过,在采访中有市民坦言,人流量大的地方,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过多,甚至影响了市民出行,而在昌东、城南、象湖等地却少见共享单车。“投放分配不均衡。本来共享单车是方便我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但现在看来,只是方便了市区的居民,住得远的人还是只能走路或坐公交。”市民蔡先生表示。

  数据

  冬季骑行次数有所下降

  来自摩拜单车供应商的数据显示,相对于夏秋的晴好天气,入冬以来南昌的骑行次数略有下降。“阴冷天气确实影响了骑行次数,但下降的幅度并不大,尤其是工作日几乎持平。”摩拜单车公关经理喻晗表示,“骑行仍是出行刚需,虽然上个周末相比秋高气爽的最高峰,骑行次数下降了大概2成。”

  而哈罗单车江西区域公关经理彭婷告诉记者,目前南昌每天哈罗单车的骑行次数大约20万次以内,受季节的影响,相比夏季有明显下降。“针对用户提出的有些地方车少的问题,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大数据系统分析各地区用户的需求,尽量合理调配车辆。”彭婷说。

  ofo小黄车江西地区公关经理李娇表示,天气因素导致车辆订单波动主要出现在北方个别城市,作为南方城市,除去雨雪天气,南昌订单波动不大,他们也在利用冬季这段时间积极优化运营调度能力。

  说法

  政府、供应商

  应联合加强管理

  “共享单车到底起了什么作用?我认为是方便,但却不是绝对的方便。”华东交大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告诉记者,共享单车在南昌出现也不过一年多的时间,但发展势头迅猛,在方便了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查伟雄表示,目前南昌出现的共享单车乱象,也凸显了企业、政府在面对新情况下的准备不足。记者了解到,尽管共享单车供应商方面都有自己的一套管理体系,但面对庞大的单车数量,管理效率仍十分有限。

  “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和供应商两方要联手起来,统一规划、管理,减少无序竞争。”查伟雄说,面对新的形式,企业的服务没做到,加上市民对随时用车的期望值,导致了现在竞争的加剧,为了不让好事变坏事,多方应加强引导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