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即将来临,不少市民正准备收拾行囊,来一次与家人团聚休闲的旅行。近日,市旅发委发布“春节旅游提示”,从出游前、出游时、消费时等多方面给市民的旅行做出提醒,让市民出游更舒心、更安心。

  出游前: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

  游客参加旅游团时,务必留意组团社的资质,出境旅游要选择具有出境旅游业务经营权的旅行社。

  在选择产品线路时,切不可贪图便宜参加低价旅游团,要对旅游产品的品质、服务口碑和价格进行综合考量,不盲目选择低价团,自觉抵制“零负团费”及“不合理低价”。参团旅游时,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约定旅游景点、游览时间、食宿标准、交通工具、自费项目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赔偿等相关内容,并索取正规发票,切莫贪图方便草率签订合同。

  出游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春节期间,人流车流相对密集,游客应提高人身财物安全意识。出发前应做好行程规划,避免与春运返乡车队重叠,并及时注意天气变化。

  出游期间,游客要留意导游或景区安全提醒或提示,个人证件、钱财及贵重物品也应随身保管好。此外,参与灯会、庙会、逛花市等人流密集活动时,要遵从相关安全规定,如遇突发情况要镇定,防止踩踏事故发生。建议游客出行前,委托旅行社或者自行向保险公司购买相关的旅游者个人意外保险。

  消费时:留心隐蔽消费陷阱

  春节旅游黄金周期间,各种旅游骗局也层出不穷,建议游客在旅途中保持警惕,防止受骗。

  车站等旅客集散地是旅游欺诈的高发场所,游客不要轻信不正规的兜售人员,无论交通、住宿还是消费,都应选择正规渠道,不在毫无依据和保障的情况下做决策。旅行途中不轻信陌生人(包括主动帮忙合影留念或提供不必要帮助的当地人),避免遇到提供帮助后强制收费的情况。

  出境游时,不要露财或携带大量现金,时刻留意随身物品,谨防扒窃或团伙偷盗、拐走行李,更应时刻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夜晚行走尽量结伴同行,选择治安较高的区域居住,不扎堆人群聚集场所、不看热闹,尽量避免与他人发生冲突。在遇到威胁、强迫、恐吓等突发状况时,以人身安全为重,安全离开事发现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存证据,并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求助。

  对于隐蔽的消费陷阱,则需游客更加留心鉴别真伪,注意提防打着“当地特产”幌子的高价产品,特别是对于玉器、银器、珠宝等产品,务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轻信商家的兜售,不跟风消费。

  纠纷时:90天内可投诉

  在旅游中发生纠纷时,游客切不可采取拒绝登车、登船等过激行为,人为扩大事态或纠纷。

  当发生纠纷时,请一方面耐心听取导游、领队或商家解释;一方面可录音录像取证,以备后续维权使用。如果是针对服务质量,要注意留存证据;如果是针对购物方面的情况,要注意查看购物地点的营业执照及商品的合格证书,保存好购物小票。如果遭遇强制消费,学会拒绝,保持清醒头脑,在以人身安全为重的前提下,注意留存照片、录音、录像、小票、导游和旅行社资质等证据。旅游质监部门受理旅游投诉的时效为旅游结束之日起90天内。

  遇险时:牢记救助电话

  在外旅游途中,可能会有意外发生,在遭遇困难时应在第一时间拨打救助电话寻求帮助。(全媒体记者 黄之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