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2月12日电(时雨)春节假期即将来临,而假期天气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话题。12日,南昌市气象台发布了春节期间的天气预报:7天假期,天天有雨!并且,气温还会下降,这样的天气市民不仅要做好保暖工作,走亲访友时还要注意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安全。

  据南昌市气象台预计,2018年春节假期期间南昌市多阴雨天气,降水略偏多。其中15日-1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并伴有4℃-6℃的降温;18日-2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偏北阵风可达7级,过程降温8℃-10℃。

  预计春节假期前暖后冷,前期(15日-17日)平均气温偏高,为11℃-13℃,较常年偏高3℃-5℃;后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8日-21日)平均气温与常年持平或略偏低,为7℃-9℃。

  15日受高空槽东移和弱冷空气南下影响,南昌全市阴转小雨,气温下降4℃-6℃,偏北风3级-4级,阵风可达6级。16日-17日阴天到多云,局部有小雨。18日-21日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有一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偏北风力加大到4级-5级,阵风可达7级,过程降温8℃-10℃,阴有小到中雨。

  具体预报如下:

  15日(除夕):阴转小雨,偏南风2级转偏北风3~4级,气温13~18℃;

  16日(初一):阴转多云,局部有小雨,偏北风1~2级,气温7~16℃;

  17日(初二):多云,晚上转小雨,偏北风2~3级,气温7~20℃;

  18日(初三):阴有小雨,局部中雨,偏北风2级转4~5级,阵风7级,气温13~19℃

  19日(初四):阴有小雨,偏北风3~4级,阵风6级,气温8~11℃;

  20日(初五):阴有小雨,局部中雨,偏北风4~5级,阵风7级,气温6~9℃;

  21日(初六):阴有小雨,偏北风3~4级,阵风6级,气温6~9℃。

  气象部门提醒,春节假期期间降水日数多,地面湿滑、能见度较低,民众要注意防范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此外,还要防范冷空气大风的不利影响。春节假期期间先后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偏北阵风可达7级,要注意防范大风对临时搭建物、户外广告牌等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