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就要来了,不少人已经踏上了返乡的旅程。2月12日,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疾控专家表示,这个季节是细菌滋生最为旺盛的季节,也是各种疾病多发的季节。春节期间要注意防范流感、H7N9病毒感染、布鲁氏菌病以及感染性腹泻四种传染病。

  禽流感

  目前已进入冬春季禽流感的高发期,随着年末禽类的贸易和流通的加大,居民的禽类消费增加,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风险依然存在,加强禽流感预防是冬春季广大居民防病的重点。

  专家支招教你如何预防

  春节期间,禽肉消费增多,专家提醒,居民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保持手部卫生,常洗手。在做食品之前、制作之中以及制作之后,餐前便后,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后等均要洗手。做到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出现发热、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如果病情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流感

  目前我省流感活动水平有所回落,但仍处在冬春季的流行期内。春节期间随着人流往来的增大,以及居民出行和走亲访友增多,进一步增加流感在人群间的传播风险。

  专家支招教你如何预防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后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先洗手,不随地吐痰,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子。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应确保至少两次以上的自然通风,每次开窗通风15~30分钟。减少在流感高峰期去人群聚集区域,尽量避免接触流感病人。

  专家提醒,平时要勤洗手,增强体育锻炼,保证充分的睡眠,对提高自身抵抗力相当重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儿童、学生以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感染性腹泻

  自入冬以来,我省感染性腹泻病例增多,且以儿童病例为主。近期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主要是病毒,尤其是轮状病毒,而5岁以下的儿童是高风险人群。

  专家支招教你如何预防

  专家表示,平时要保持手部卫生,勤洗手。在食品制作、餐前便后均要洗手。注重安全饮食,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外出就餐尽量不食用生冷食品;不食用不新鲜的食品,食物必须煮熟煮透。

  饮用水要煮沸后方可饮用。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传染给他人。

  “布病”

  年关将至,杀牛、宰羊庆祝新年到来的同时,要注意布鲁氏菌病(布病)来袭。不安全的宰杀、售卖、清洗、食用,将极大增加发生“布病”的风险。

  专家支招教你如何预防

  不要喝生奶、不吃半生不熟的肉及内脏。牛奶、羊奶要煮沸后饮用。吃涮羊肉时,要把肉煮熟透了再吃。与牛、羊、猪等牲畜接触时(饲养、屠宰、清洗内脏、接生等)注意个人防护。

  饲养牛羊、接羔、挤奶时,必须穿工作服,工作服要放在固定的地方,随穿随脱,定时消毒。挤牛羊奶后必须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饭店、家庭用的菜刀、菜案,要生熟分开;切了生肉的刀、案,也要用热水消毒,避免污染其他餐具。洗碗用的抹布,如果擦了切肉的刀、案,再去擦碗,就可能传染“布病”。所以,抹布也要有两块:一块擦生肉刀案,一块擦熟肉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