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呈现出气氛欢乐祥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综合效益明显增强的可喜局面,自助游、家庭游、乡村游、温泉游、春节主题游等受热捧。全省共接待游客478.6万人次,同比增长23.53%;累计接待游客877.9万人次,同比增长23.81%;旅游收入26.55亿元,同比增长38.6%,累计48.7亿元,同比增长34.2%。

  其中:庐山接待游客2.56万人次,同比增长15.8%,累计接待游客3.34万人次,同比增长17.65%;门票收入153.82万元,同比增长18%,累计174.15万元,同比增长19.75%。井冈山接待游客0.72万人次,同比增长10.77%,累计接待游客1.23万人次,增长10%;门票收入116.72万元,同比增长11.34%,累计206.7万元,同比增长10.63%。三清山接待游客3.79万人次,同比增长23%,累计接待游客5.79万人次,同比增长22.9%;门票收入248.07万元,累计248.07万元,同比增长20.7%。龙虎山接待游客2.88万人次,同比增长19%,累计接待游客4.26万人次,同比增长18.5%;门票收入158.4万元,同比增长19.55%,累计232.32万元,同比增长18%。婺源县接待游客3.24万人次,同比增长11%,累计接待游客3.88万人次,同比增长11.3%;门票收入106.8万元,同比增长16%,累计121.7万元,同比增长17.2%。鄱阳湖湿地公园接待游客3.88万人次,同比增长30.5%,累计接待游客7.04万人次,同比增长31%;门票收入36.4万元,同比增长30.5%,累计82.53万元,同比增长31%.

  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1.春节主题活动鲜明。春节期间,各地备足了“旅游大戏”,让游客热热闹闹过大年。赣州市各景区推出“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登高祈福”、“童趣乐翻天”、“丫山迎新年欢乐跳一跳”等系列活动丰富春节市场;新余市仙女湖圣集寺举办了2018新春祈福活动,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祈愿签名墙上游客纷纷签名留下祝福;南昌市梅岭风景区近日不断浓厚狮子峰、竹海明珠、神龙潭、紫清山四大景区的新年氛围,举办了“欢迎回家过年”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

  2.乡村自驾游受青睐。春节假期时间较为匆忙,多数居民假日期间选择周边短途游,自驾车成为首选交通工具。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带动消费者自驾游需求飙升,加之高速公路车辆较少,全线畅通,回到乡村、回归田园、回忆年俗、回味乡愁,到乡村过大年,品位传统年俗,已然成为春节假日旅游的主题,受都游客的追捧,使乡村旅游成为春节黄金周的亮点和增长点。

  3.休闲旅游需求旺盛。春节期间,家人齐聚,大众休闲旅游需求被集中释放,休闲游意愿超观光游,家庭出游意愿强烈且更注重旅游品质和体验,调查显示,度假休闲超越景点观光成为居民春节假日出游的第一动机,据调查选择度假、休闲排解工作压力的游客占到有出游意愿居民的50.5%,安福县温泉景区市场火爆,带着全家自驾泡温泉成为新年第一天最受欢迎的度假方式。

  4.旅游综合消费拉动明显。旅游景区旅游人气的提升,也带动了民宿、餐饮、旅游商品等项目综合消费。吉安市井冈山、武功山当地宾馆酒店以及井冈山罗浮农家乐、神山村农家乐、茅坪山地人家、坝上村“红军之家”、安福县泰山乡农家乐等民宿抢购一空;吉州窑陶艺产品、万安农民画等旅游商品受到游客热捧,旅游黄金周销售量同比增长15.8%和19.5%。

  截止目前,未发生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

  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