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一下大雨积水严重,车辆行人不得已绕道而行,在造成交通拥堵的同时一个不慎鞋裤全湿,这是以往不少市民出行的痛点,而今后这样的情况将会逐渐消失。3月9日,记者从南昌市水务局获悉,南昌正在对近年来各城区梳理出来的72处易涝点进行整治,截至2018年1月中旬,72处易涝点已完成改造49处,还剩余23处。

  今年汛期前水厂路等易涝点改造到位

  西湖区水厂路、抚生路水厂路口、抚生路喜盈门门口积水原因为水厂路的改造施工,在水厂路下水管网改造施工完成后将改变积水现状。整治完成时间为3月底前。

  金环路的积水原因为在建新城下水系统不完善,周边楼盘施工不规范,目前正在开展疏浚作业,整治完成时间为3月底前。

  东湖区文教路积水原因为北京西路下水管道高于文教路,目前正在进行排水管出口改造、管道疏浚等施工。整治完成时间为本月底前。

  高新区高新五路与火炬三路交叉口以南地区,大雨期间雨水通过低排沟倒灌入火炬三路雨水箱涵,导致道路雨水排放不顺,造成积水;高新区天祥大道出口加工区B区,由于六干渠水位高,雨水难以排放;经开区玉屏东大街地势低洼易造成积水。以上三处点位积水改造将于2018年汛期前完成。

  6个城区易涝点2018年实施改造

  青山湖区青山湖大道丹霞公寓、万科金色名郡门前路段由于雨水管网接入五干渠,五干渠水位过满,倒灌易导致积水。整改将聘请专业设计公司,选取科学的施工方案彻底解决问题。

  青山湖区昌东大道由于雨水管网连接的排水干渠淤泥沉积,导致井内水位过高,流水缓慢,将对整个昌东大道的道路、排水等进行全面改造。

  青云谱区城南大道排水不及时易造成积水,市城投将对该点位进行强排、清掏。以上三处易涝点位整改完成时间为今年底。

  红谷滩新区丰和立交和卫东立交由于电排站调蓄水面缩小易造成积水,该处将实施卫东电排站扩建工程,预计于2019年汛期前整改到位。

  中山路少年宫门口、苏圃路路口易涝点目前路段改造尚未移交,将于移交后一并予以解决。

  9处易涝点位改造提上日程

  此外,南昌还有9处城区易涝点位的整治需要结合道路改造及重大重点项目一并进行。

  南京西路中院门口沿线道路建成年代久远,管道老化,设计标准偏低,易造成积水。近期施工单位将加强清掏和防汛调度,配合洪都大道快速路改造工程责任单位做好前期工作,此后排水改造将结合洪都大道快速路改造工程一并实施。

  孺子路巨人雷式学校门口沿线道路以及孺子路华云中医院易涝原因均为建成年代久远,管道老化,设计标准偏低。近期施工单位将加强低洼地段清掏疏浚,结合西湖区孺子路排水改造工程做好部分低洼地段的管网改造,此后排水改造将规划结合孺子路排水改造工程一并实施。

  象山南路原爱国电影院沿线道路和八一大道地铁施工围挡周边道路易涝点的改造均将结合城市道路改造一并实施。

  新建区长麦路兴业银行片区、长麦路保险公司片区、花果山棉麻公司宿舍片区的易涝原因均为地势低洼、原有管涵管径过小,易涝改造计划列入棚户区改造和道路整体提升改造中一并实施,改造前将采取清掏、疏通等应急排水措施。

  经开区玉屏西大街海棠路口易涝原因为地势低洼、管网联通不畅,目前海棠路整改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启动,将在道路改造中解决该处积水问题。(全媒体记者 徐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