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开春,气温逐渐回暖,但早晚温差较大,如果孩子出现流感、病毒感染、腹泻,以及手足口病,爸妈可要引起重视。

  省疾控专家对这四种传染病都针对性地提出了防控措施,希望各位爸爸妈妈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做好预防

  什么是手足口病?

  由肠道病毒(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所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主要是接触传染或飞沫传播),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症状有哪些? 

  冬春季流感

  省疾控专家介绍,由于当前仍处在冬春季流感的流行期内,流感仍处在较高的活动水平,因此,做好流感预防控制工作,不能放松警惕。

  专家支招: 

  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勤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不要共用毛巾和卫生间个人用品等。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多喝水,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减少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到流感患者而被感染。

  如果出现高热、咳嗽等症状,患者要及时就诊、注意休息和营养。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接种流感疫苗是经济、有效的预防手段。建议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在流行季节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H7N9病毒感染

  由于当前活禽市场等禽类外环境中禽流感病毒污染面广,禽类环境中低致病性与高致病性H7N9禽流感并存,禽流感发病风险依然存在,并且目前正处于禽类出栏养殖的换挡期,禽类的流通加大势必会增加人禽流感的感染风险,因此,当前应继续做好禽流感的防控工作。

  专家支招:

  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的活禽与自家家养禽混养。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如“冰鲜、冻鲜”禽肉产品等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

  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  

  老年人群,特别是原来就有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和体质比较差的人,购买禽类产品时更要尽量避免或减少与活禽接触,不去或少去有活禽的环境。

  病毒性腹泻

  目前,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了,病原体由校外带入校内风险增加,加之学校人群密集,稍不注意容易造成群体感染。

  专家支招:

  及时发现患者:学校务必做好晨检工作,第一时间发现病例,如已有病例出现则增加午检工作。做好患者管理:学校发现呕吐、腹泻患者,应立即建议病例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引起校内传播,患者痊愈后才能返校。

  注重安全饮食:学校食堂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的要求执行,搞好食堂内外环境清洁卫生,定期进行消毒;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堂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的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在发热、手足口臀部皮疹或疱疹,部分病例皮疹不典型,需仔细观察,个别病例会转为重症。

  专家支招: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切勿公用毛巾。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做好家庭室内外清洁卫生,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

  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治疗;尽量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切勿上学;外出回来后请先清洗手部和面部,再接触孩子。

  家长们一定要记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