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记者徐蕾

  一间隔音的玻璃房、一台点唱机、两副耳机、两个话筒、两把高脚凳……这种集唱歌、听歌、录歌、分享等功能于一体的迷你歌咏亭出现在南昌众多商场里,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迷你歌咏亭消磨“碎片化时间”

  昨日,记者在南昌红谷滩万达广场走访时发现,二楼大玩家游戏厅和三楼的万达影城都有迷你歌咏亭入驻。每间迷你歌咏亭占地大约2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人演唱。消费者只要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点歌并付费后就能在里面一展歌喉,现场录制的音频还能传送到消费者手机。

  南昌万达影城红谷滩万达广场店营销部工作人员秦伟告诉记者,影院大厅内的迷你歌咏亭使用者大多是等候入场观影的人群,“很多观众会预留10至20分钟时间提前到达影院,在这不长不短的‘碎片’时间里,部分消费者会选择唱几首歌消磨时间。”秦伟说。

  相关报告显示,去年国内迷你歌咏亭的市场规模已超35亿元,预计未来两年,该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展。但迷你歌咏亭在“跑火”的同时,问题也开始显现。唱歌过程全程自助、无任何监管人员、不论谁都可以进去唱歌……“未成年人自我约束能力较差,可能会沉迷其中。”多数市民表达了担忧,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加强管理。

  我省将加强市场监管

  为加强迷你歌咏亭的市场监管,省文化厅于昨日正式下发《关于加强迷你歌咏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文化部门针对江西省市场投放的可移动式歌咏设备(简称迷你歌咏亭)数量激增的现状,加强对迷你歌咏亭的规范引导,促其健康发展,确保我省文化市场依规、安全运行。迷你歌咏亭运营企业必须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简称平台)进行账号注册并录入运营主体信息后进行迷你歌咏亭备案,对未在平台备案就运营的企业要严厉查处。

  我省各地文化行政部门还将集体约谈辖区内的迷你歌咏亭运营企业,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内容审核,对包含有禁止性内容的处罚条款予以告知,提醒业主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积极引导迷你歌咏亭的规范经营。

  文化综合执法机构也将加强对迷你歌咏亭的市场巡查。在内容方面,重点检查播放曲目和屏幕画面是否含有《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三条、《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六条规定禁止的内容;是否含有文化部公布的文化产品黑名单曲目;歌曲点播系统是否与境外的曲库联接;是否设置未成年人防沉迷提示;未列入黑名单但歌曲歌词中是否存在不雅词汇。文化综合执法机构还将对迷你歌咏亭内部环境是否敞亮整洁;是否至少一侧设置为透明材质并不被遮挡;是否存在设备漏电、破损等;是否配备消防设施;是否设置里面反锁装置等进行检查,排除容易导致消防事故和人身安全事故的隐患。

  迷你歌咏亭作为新兴业态,在对其加强日常巡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同时,对不履行备案、不明示信息、含有禁止内容等违规行为的,可参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省文化厅市场处将于8月对各地迷你歌咏亭平台主体备案、市场管理等情况进行督查。